“四川省2019年老年健康西部行暨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

2019-06-11 19:04: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杨丹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丹)6月1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中医药管理局、成都市卫生健康委和成都市锦江区人民政府在成都市锦江区共同举办“四川省2019年老年健康西部行暨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吴小兵副部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主任助理尹隆出席活动并讲话。

吴小兵在讲话中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健康需求已成为老龄人口的最重要需求。尤其在西部地区,因为自然条件和历史原因,大部分地区经济发展不均衡,老年健康工作尚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决定在西部地区开展“老年健康西部行”项目,既有助于提高西部地区老年人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又是对健康扶贫工作的有力补充。四川是人口大省,也是老年人口大省,在四川率先启动老年健康西部行项目,意义非常重大。基金会将与四川省卫生健康委精诚合作,努力将 “老年健康西部行”做成品牌项目,做出社会影响力,惠及更多老年人!

尹隆指出,国家决定在西部12省(市、区)实施“老年健康西部行”项目,主要任务是宣传老年健康相关政策,普及老年健康科学知识,增强老年人主动健康意识,提升老年人健康素养,构建老年友好社会环境。国家卫生健康委决定从2019年起每年组织开展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对于营造老年人健康生活的社会环境,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四川省将通过开展现场宣传、媒体宣传、健康大讲堂、开展义诊和健康服务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大力宣传老年健康相关政策,树立积极老龄观,鼓励老年人社会参与;重点宣传老年健康核心信息,促进老年人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推动老年人形成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提升老年人健康素养;积极引导社会关注老年健康,调动社会各界和个人参与老年健康服务积极性,实现送政策、送知识、送服务进社区、进家庭。

活动现场,还组织开展了健康知识竞答、专家义诊、健康咨询、老年健康大讲堂、家庭医生签约等活动。北京医院王建业院长在老年健康大讲堂上就“主动健康,积极应对老龄化”作了专题讲座。现场老年群众积极参与,对于普及老年健康知识,增强老年人健康责任意识,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省卫生健康委、省中医药管理局相关领导及处室负责同志,成都市及各县(市、区)卫生健康部门和业务科室负责同志、离退休干部代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省人民医院、省第五人民医院、省老年健康发展中心等12个中央在川、省、市医疗卫生机构老年健康工作者和老年群众共计8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及老年健康大讲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