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现场救援丨两队武警接力救援 三层砖混楼救出两名生还者

2019-06-18 08:52: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昶记者 吴楚瞳 摄影 向宇 摄像 韦维

 

/home/img/file/20190618/20190618122116_3877.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吴楚瞳 摄影 向宇 摄像 韦维)6月18日,清晨6时,长宁县双河镇双河中学门外走过一列武警。他们穿过有些凌乱的传道,穿过满是碎石的屋子,穿过一片片连绵的玉米地,停在一幢三层的砖混楼房前。楼里,传来女人的哭声和叫喊,一场持续一个多小时的救援迅速展开,最终救出两名生还者。

多处寻找呼喊 20分钟找到受困者

第一队出发的是泸州武警支队官兵,副支队长毛永明带着小队到处询问老百姓:“哪里有一个红砖楼?在玉米地里?”这条来自老百姓的求救信息,也得到很多老百姓帮忙带路,20分钟后,官兵们抵达现场。

抵达现场的过程除了不停询问,官兵们还根据老百姓的指引,一次次穿过到处散落着碎石的房屋,在一望无际的田野间张望。终于,官兵们发现了确切的位置,飞快地跑起来。他们穿过一片片玉米地,期间,路边有不止一堵有大裂缝的围墙,官兵们提醒记者:“不要靠近墙,不要扶,这种墙最危险。”玉米地里除了玉米,还有很多荨麻,扎到皮肤上又麻又疼。因为跑得太急,不止一名官兵被荨麻扎到。

一小时救出夫妻二人 经历多次余震

红砖楼里,传来女人的哭喊声。她和她的丈夫,还有4岁的孩子,被这场突如其来的地震困在屋子里。不到一小时,泸州武警支队和宜宾武警支队的官兵接力救援,成功救出夫妻二人,期间经历多次余震。遗憾的是,他们的孩子没能生还。

红砖楼位于双河中学西北侧,在一片玉米地的至高点。几名官兵带着救援工具实施救援,另外的官兵一队负责监测余震,还有一队则负责清理玉米地,开辟出运送通道,救护车早早地等在了操场边。强烈的余震突如其来,武警们大声喊起来:“先撤离,注意头上的花盆。”6时49分许,这家的女主人获救,迅速送上了救护车,她的手脚均被墙体压伤。担架穿过玉米地时,仍然能听到这位幸存者的哭泣,她的丈夫和孩子,还在楼里。

这位妇女并不知道,泸州武警支队卫生队长邹海峰已经拍到了她丈夫的图片。她的丈夫面部朝下,左臂被压在一张木床下,处于昏迷状态,偶尔有肢体动作。她的孩子,经过泸州武警支队和宜宾武警支队先后用生命探测仪探测,都没能发现生命迹象。7时10分许,昏迷的男子获救。

7时18分许,仍然在砖楼前搜救的一名武警突然喊起来:“担架上来,拿布来,拿白布来。”现场很多等候的记者不明就里,开心起来:“孩子找到了!”然而,武警战士们没有一丝喜悦之情,抬着孩子的担架从记者面前经过时,一名武警转身遮挡所有的镜头:“不要再拍了,不准再拍了,你们尊重一下孩子。”

蓦地,有人明白过来,因为那块白布,遮盖了孩子的全身。孩子,再也不能与他幸存的父母相聚天伦。

人群散尽,只有那条穿过玉米地到红砖楼前的生命通道,布满了脚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