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社区发展治理创新创业空间落地成都市金牛区

2019-06-18 17:47: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 实习生 陈苗 摄影报道)创新社区治理新模式,6月18日下午3点,全国首个社区发展治理创新创业空间——成都市金牛区社区发展治理创享中心正式启动运行。

创享中心位于金牛区星科北路11号,是一座集合共享办公、服务超市及休闲娱乐功能为一体的二层现代建筑,建筑面积约1200平方米。以“联创·发展·共享”为理念,以“专注社治创新,助力社区发展”为使命,创享中心通过政·企·社联动,整合各类社会资源,聚合线上平台、线下空间、专业服务和联创网络,聚焦服务于各类社治创享家,形成互助共生的社区发展治理创新共同体。作为全市首个社区发展治理联合创新平台,该创享中心将全球领先的理念、别致的设计格调,与周边别有洞天的自然生态糅合,室内外互动良好,充分体现着建筑形态与生态环境的融合之美。

创享中心一楼社治联创基地,内设图书馆、电子图书室、共享信息墙、创享展区、党建促进中心、创享沙龙等共享办公空间。二楼社治服务超市,推出社治开放大学、社治服务超市等系列产品。三楼休闲娱乐空间,为创享家提供集休闲、娱乐、交友、婚恋、互助平台。创享广场设立五个功能盒子,以盒子主题带动主题活动,聚合专业人士,推动相关领域社会创新创业。

通过政校合作,创享中心联合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联动四川大学、西南财大、西华大学、西南民大等多家院校专家学者,共同建立社区发展治理研究院,并于启动会上向各位学者颁发聘书。研究院秉承“政策引导,资源整合、协同创新”的宗旨,围绕推进社区发展治理的总体目标,前瞻性实施相关领域课题研究,协同推进政府部门、企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在社会治理领域的机制创新、模式创新、科技创新和服务创新。

金牛区民政局局长吴莉谈到,创享中心是以创新开放思维为框架,集合美学观点,打造的一个全市首创的聚集社会组织、社会创客、社区工作者在一起的发展和培育创新的互动型空间,“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一个在未来全方位聚集能力、服务、研究三位一体的空间。”金牛区社区发展治理创享中心将成为公益理念的发源地、公益动力的补给站、公益组织的大本营以及公益人才的大家庭,同时成为社治创享家创新、合作、成长的“生态园”。在这里,个人的成长作为定义成功的新标准,而创享中心就是成功的媒介。

当前,成都市金牛区紧紧围绕新时代金牛“三步走”战略,不断完善“一核多元、共治共享”机制,持续推进社区发展治理“五大行动”和“百千万”工程,以金牛实践为社区发展治理提供了实现路径和行动方案,社区发展治理生态持续优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