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 成都市成华区应急管理局已解决问题隐患超3000项

2019-06-21 13:54: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 实习生 陈苗)整治燃气管线老旧损坏、排查整改突出消防安全隐患、查处非法经营储存液化石油气场所……自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成都市成华区应急管理局以突出消防隐患专项整治、社区设施安全隐患专项治理和社区突出安全生产隐患专项治理“三大战役”为抓手,全面排查整治影响平安社区建设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

截至6月17日,成华区应急管理局共发现问题隐患3341项,已解决3003项,正在解决338项,解决率近90%。其中,统计数据中显示,社区消防安全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发现的数量尤为突出,达到了2132项,占比超过了该区应急管理局发现问题隐患总量的六成。

成立专项工作小组 “层层呼叫”机制解决问题隐患

今年3月,成都市启动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成华区以113个社区(村、筹委会)为基本单位,重点围绕9类29项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全面开展排查和整治。

作为牵头负责其中3大类12项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的部门,成华区应急管理局成立了以局长董锐为组长,副局长杨运成为副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针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成华区应急管理局落实“层层呼叫”解决机制,“就是从社区开始,社区能解决的就自己解决,他们不能解决的就呼叫街办解决,街办解决不了的呼叫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行业主管部门也解决不了就呼叫区上社治委领导小组解决,区社治委也解决不到的则呼叫区级领导来解决。”杨运成说。

同时,成华区应急管理局成立了以杨运成为组长的督导巡查小组,每周对全区各单位百日攻坚行动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形成台帐,明确隐患问题整改责任单位、人员和时限,并适时追踪回访,确保隐患问题整改到位。

首用市政府195号令 啃下重大消防隐患“硬骨头”

百日攻坚行动期间,成华区应急管理局从目前发现到的问题隐患中发现,社区消防安全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最为突出,且与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关联密切。

日前,在成华区消防救援大队的日常检查中,就发现了府青街道的蓝水湾小区面临一个重大消防安全隐患——整个小区消防控制系统已全面瘫痪,且该套系统的生产厂家已倒闭,无法更换零件。试想一旦发生火灾时,后果将会是怎样?

据府青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蓝水湾小区是2007年交付使用的商品房,居住人口达4811人。根据小区消防设施维保单位的前期测评,消防控制系统全部更换的价格预计在300余万元。“前期,我们也试图给业主做工作,想集齐2/3住户同意用小区房屋维修资金来更换消防控制系统,但难度很大,很多居民不理解。”该负责人说,当时甚至邀请了律师一同解释,都未能成功。

针对蓝水湾小区资金启动难度大、整治责任主体缺失、大部分业主对消防安全重视程度不高等难点问题,成华区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先后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了7次专题协调会,最终选择尝试成都市政府去年才正式实施的195号令——《成都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经过成华区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多方协调合力,合法合规紧急动用了房屋维修资金,破除了小区整治资金难题。这也是该《办法》在全市范围内首次实际运用。

目前,蓝水湾小区消防控制系统已全面完成整改施工和验收,小区业主的消防安全意识也得到了提升。杨运成表示,蓝水湾小区的做法正向全区推广。

加强隐患治理 3583家企业开展隐患自查自报自改

不过,蓝水湾小区问题隐患的解决只是开展平安社区百日攻坚行动的一个缩影。在成华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陈世平看来,开展平安社区百日攻坚行动除了解决发现的问题隐患外,还有一个重要的意义在于加强了风险研判,可进一步减少安全事故发生。

“虽然近几年安全生产形势总体比较稳定,但我们在落实安全生产管理过程中,实际上隐患是随时存在的,只是很多隐患没有最终形成事故,但这并不能说明我们就安全了。”陈世平认为,安全生产的最高境界是“防为上,救次之,戒为下”,“以我们在做的城市安全风险评估为例,我们进一步把风险评估管控提前到了隐患排查治理前,比如提前研判分析某个企业、场所或设施在运行中可能会造成什么样的事故风险,针对风险采取了有效管控措施,就不会形成隐患,没有隐患何来事故发生。”

因此,在平安社区百日攻坚行动期间,成华区应急管理局借此次行动力量,在全区范围内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针对生产安全事故易发多发的重点行业领域、重点时段和重点区域,加强风险研判,大力排查整治安全隐患。3月25日至6月17日期间,全区3583家企业通过成都市隐患排查治理动态监控系统开展隐患自查自报自改工作,共计排查整治安全隐患7845条,整改完成率达到了100%。

此外,成华区应急管理局针对“平安社区百日攻坚行动”整治重点内容,制作了海报10000余份,下发到全区所有社区,进一步加大了宣传发动力度。

(图片由成华区应急管理局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