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地铁车站新增“免费专用”边门 供特殊人群使用

2019-06-25 19:22: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童童)每天乘坐地铁的你,有没有发现近来成都地铁车站有了不少细微的变化?售票亭旁多了一个“免费专用”边门,一些闸机也变宽了……6月25日,记者从成都轨道集团获悉,这些变化源于乘客的反馈。

原来,此前有乘客反映,重度残疾人士乘坐地铁时只能走客服中心旁的免费专用通道,由工作人员单独开边门。而由于安检区域和边门分别设置在站厅两侧,乘客需要先到安检区安检,再退回到边门进站,凭空多绕一段路,存在残疾人士乘车不便等问题。

2018年10月,成都地铁便组织对线网156座车站的安检与边门进站流线布局进行全摸排,实地踏勘确定方案合理性,最终通过调整铁马位置、改站厅疏散门为边门、新增边门及电子锁等改造方式,将边门纳入安检范围。

同年11月,成都地铁正式启动车站边门布局改造工作。

今年5月30日,改造工作完成并投入使用,5座车站铁马位置进行调整、38座车站站厅疏散门改造为边门、83座车站新增边门及电子锁……

据悉,改造后的边门专供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光荣军人等免费通过,如果乘客因携带行李体积较大不方便过闸机,也可联系工作人员开门。其他时候,比如高考、中考期间,边门也可能充当考生的“绿色专用通道”。特殊人群通过安检后,由安检人员查验有效证件,便可直接经由安检点后边门乘车,避免在地铁站厅内重复走行,有效提升出行效率。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地铁车站闸机增宽,也为携带婴儿推车、行李箱等大件物品乘客通行提供了便利。

(成都轨道集团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