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开启大熊猫“发现”实习采访 台湾传媒大学生走进雅安宝兴县

2019-07-10 08:18: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记者:邓童童

台湾学子走进雅安宝兴县开启大熊猫“发现”实习采访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童童)7月9日,第三届台湾传媒大学生实习暨航拍体验活动开启第一阶段——大熊猫新视野航拍体验采访,来到世界第一只大熊猫的科学发现地雅安市宝兴县,溯源大熊猫,近距离与这种动物界的“活化石”打招呼,探究其伴生动植物和人类“邻居”。

http://video.scol.com.cn/zb/2019/走进世界第一只大熊猫发现地了解熊猫体验民俗.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台湾传媒大学生走进世界第一只大熊猫发现地,了解熊猫体验民俗

在邓池沟“初探”大熊猫

从成都出发,不到2小时车程,便已穿梭于青山之中,气温开始随车行平稳下降,抵达宝兴县蜂桶寨乡邓池沟时仅有22度,凉爽宜人。19世纪中期,法国传教士阿尔芒•戴维在这里发现了野生大熊猫,自此,远在大山深处的小山沟便和大熊猫结下了不解之缘。

台湾学子走进戴维新村

山涧一处平坦地带,三层小楼整齐排列,石制小道蜿蜒其中,溪流池塘、亭台楼榭点缀其间,以戴维名字命名的重建新村宛若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吸引台湾传媒大学生步步深入,考察民风民俗,体验石磨豆花制作过程。

台湾学子在邓池沟天主教堂前

上至山腰,开阔地带矗立着一座三层穿逗木结构四合院,这便是当年戴维传教的天主教堂,始建于1839年。100多年后的今天,四合院内除了一间圆拱天篷礼堂外,还新添了大熊猫起源馆,向游客们科普戴维和大熊猫的故事,以及大熊猫的进化历程、古名追溯、种属类别、成长特征、传奇往事等。

台湾学子实习采访邓池沟大熊猫起源馆

台湾学子实习采访邓池沟大熊猫起源馆

“大熊猫的尾巴到底是什么颜色?”前往邓池沟的路途上,本次大熊猫“发现”实习采访行程的导师吴莎便抛出了一个小问题,彼时一行人的答案模棱两可,在大熊猫起源馆得到了解答,更弄明白了这种生物到底属猫还是属熊,为什么是黑白两色、为什么爱吃竹子、为什么爱睡觉等深层次问题。

台湾学子在熊猫园科普基地“围观”大熊猫

天主教堂门口航拍初体验后,一行人又来到不远处的熊猫园科普基地,9岁的雄性大熊猫星睿和15岁的雌性大熊猫瑛美的一颦一动,引得台湾学子们阵阵欢呼,他们兴奋得举起了手中的摄影器材。

台湾学子学唱原生态多声部民歌

在跷碛藏乡“幸会”大熊猫“邻居”

离开邓池沟辗转宝兴县跷碛藏乡,台湾传媒大学生在这里“幸会”了大熊猫“邻居”中特别的一类——嘉绒藏族部落。

经幡飘动、图腾布设,步入跷碛藏乡,一行人便感受到了独具特色的藏族文化。走访跷碛藏乡文化成列馆,台湾学子们首先对嘉绒藏族的生活生产工具、祭祀传统、民族服饰、房屋构造等有了初步了解。

夜幕降临,火塘燃起,当地老百姓们围圈跳起了锅庄,台湾学子们受邀穿上藏族服饰,融入到载歌载舞的氛围中。

台湾学子在跷碛藏乡体验锅庄

间隙,七八名高大魁梧的藏族老人出场,喧嚣热闹的锅庄瞬间静了下来,低沉浑厚的“喔嚯哦”声中,老人们围着火塘踏脚起舞,唱起原生态多声部民歌,歌声似要掀起狂涛,又止于激越。

台湾学子在跷碛藏乡体验锅庄

据悉,硗碛原生态多声部民歌于2008年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以二声部为主,以“一人领,众人穿”为声部组成基本形式,在节日喜庆、男婚女嫁、修房造屋、庆贺丰收及宗教活动时,以及其他集体性场合常见,不同场合的歌词不尽相同。

台湾学子围观四川飞手航拍

http://video.scol.com.cn/zb/2019/day3花絮成片.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花絮:看看台湾大学生在宝兴有哪些新鲜体验?

台湾学子:对大熊猫了解更全面、更深层次

实习采访指导老师吴莎来自雅安文旅研学中心,她介绍本次行程很特别,刚好在“纪念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的时间节点,4天行程中,台湾学子们将在雅安宝兴县、蒙顶山、碧峰峡等地开展大熊猫溯源、大熊猫保育与栖息地生态保护、大熊猫文化传播等相关内容的采访报道,同时还将参与大熊猫喂养、青团(大熊猫粪便)分析、营养食物制作等体验,“整个行程,既有参观,又有体验,还有实操,是名副其实的实习采访。”

台湾学子体验石磨豆花

来自台湾铭传大学新闻学系的林子褀一进山就感受到空气的清新,她赞叹,“眼睛和鼻腔都很舒服。”“天主教堂看似中式,内部其实是哥特风格,很特别,而在这里,我们也对大熊猫有了更深层次、更全面的了解。”

来自台湾铭传大学新闻学系的余品洁近距离观看四川飞手航拍,“俯视看到的画面和平视完全不同,从高空可以看到天主教堂周围的道路、森林,是一个整体,而不仅仅是局部。”

来自台湾铭传大学广告暨策略行销学系的江霓第一次到藏区,感受到了与汉文化不同的藏文化,“很特别,尤其是锅庄这种舞蹈集会形式,很新奇。”她特别留意到自己穿戴的藏族服饰,“都是手工制作的,很希望这门手艺能够传承下去。”(省台办 陈治普摄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