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疾控专家提醒:大雨之后小心消化道疾病

2019-07-11 19:32: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丹)暴雨给人带来的烦恼可不仅仅是淋湿,在这样暴雨和高温交替的天气,最容易滋生各种细菌和病毒了。今日,成都市疾控中心专家通过成都市卫健委官微提示市民:当前正值消化道传染病流行季节,而暴雨过后,更会加大肠道传染病发生风险;在雨季,市民要多注意“勤洗手、喝开水、吃熟食,搞好环境卫生”,注意预防肠道传染病。

大雨过后肠道传染病风险更高

首先,夏季本身就是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夏季闷热潮湿,易于细菌病毒等病原体的生长繁殖,食物易发馊或霉变,吃了这些食物,容易引起急性胃肠炎,甚至食物中毒。而在暴雨后,蓄积在地表大量雨水,极易混杂来不及清理的垃圾而形成随处可见的污水,成为适宜苍蝇等病媒生物孳生的天然温床。如果小区供水系统、车辆、日常用品等被积水浸泡过,或室内出现积水,这些都增加了人群因接触污水而感染传染病的风险。

肠道传染病是如何传染的?

肠道传染病是一组病原体经口进入人体,以消化道症状为主的传染性疾病。

常见的肠道传染疾病包括有伤寒、细菌性痢疾、甲肝、戊肝、霍乱以及其他感染性腹泻等疾病。肠道传染病的传播途径主要是经口传播,患者或病原体携带者的粪便、呕吐物等可能污染食物、水源、餐具和周围环境等等,从而导致其他人群感染。

同时,病原体还可以经日常生活接触传播,比如家长手上沾上了肠道传染病的病原体,直接给小朋友喂食,这样就可能导致小朋友感染肠道传染病。另外,苍蝇和蟑螂也是传播肠道传染病的“帮凶”,当它们叮食了病人的粪便或呕吐物后,可将病原体“播撒”到食物、水和餐具上,从而导致疾病传播。

肠道传染病有哪些主要症状

人体感染后,短则数小时后即会发病,长则如霍乱、甲肝可在感染后数天才会发病。

肠道传染病的主要临床表现为消化道症状,腹泻、腹痛、呕吐、恶心等,可伴有发热。

腹泻:就是“拉肚子”,腹泻的粪便可以是黄色水样便、黏液脓血便等多种性状,24小时内可腹泻数次至数十次;

呕吐:吐出来的物质主要是胃内容物。

此外,有的病例还会有一些其他症状,如发热、乏力、头痛等。

个人如何预防肠道传染病

预防肠道传染病,要注意“手”与“口”。预防措施简单概括就是“勤洗手、喝开水、吃熟食,搞好环境卫生”。

(1)洗手是最重要的个体预防措施。工作结束、外出回家、饭前便后一定要洗手,洗手可以将手上大部分的病原体清洗干净,大大减少感染机会。建议采取标准的“六步洗手法”,采用肥皂和流动清水至少洗20秒。

(2)喝开水,不喝生水,不要用不干净的水洗手、刷牙、洗水果、洗餐具等。尤其在洪涝灾害后,要特别注意生活用水卫生。

(3)瓜果尽量在剥皮后食用,如需生食,要用清洁水多次冲洗干净;尽量少吃凉拌菜,不要吃腐败变质的食物;避免生食海水产品,如贝类、螃蟹等,食用时要煮熟蒸透。

(4)烹饪时,生熟食品用的炊具(如刀具、菜板等)要分开,避免混用。

(5)搞好环境卫生,及时清除生活垃圾,消灭苍蝇、蟑螂等可能携带肠道病原体的媒介。

(6)夏季容易出现“空调病”,平时注意劳逸结合,避免熬夜,提高身体免疫力。

(7)如果出现呕吐、腹泻等相关症状,要尽早到附近的正规医疗机构就医,以便早诊断、早治疗。如果亲戚、朋友出现类似症状,除让其尽早就医外,还要注意对其粪便、呕吐物进行消毒处理,避免污染食物和水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