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医院心肺复苏技能比拼纳入非专业人士 简单几步教会你

2019-07-18 18:06: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home/img/file/20190718/20190718181001_9345.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童童)路上遇到有人倒地失去意识,你可以做什么?7月18日,四川省人民医院举办了一场职工心肺复苏技能比拼,首次将医院保洁、安保、后勤等非专业人士纳入,呼吁全社会知急救、会急救,为患者争取更多救助机会。

非专业员工参与医院心肺复苏比赛

技能大赛在医院住院大楼大厅开展,不少患者和家属也加入围观。医院门急诊、内科、机关、后勤等多个科室、部门分成非专业组和专业组共计12组,实施全套单人徒手心肺复苏术,通过评委现场打分+心肺复苏反馈装置自动打分评定。

发现患者倒地,评估现场环境,记录时间,展开第一次按压+人工呼吸循环……3分半钟规定时间内,参赛人员娴熟的进行着心肺复苏术,背后大屏幕上展示着按压频率、人工呼吸吹气量等数据。比赛结束后,现场还进行了危重孕产妇和产儿急救展示。

“省医院主要接收危重病患,医院里发生病患猝死概率较高。”省医院副院长王莉解释,“因而全院工作人员,包括清洁工、保安等都需要练就心肺复苏技能。”她称,“今年3月,医院启动相关培训,将非专业人士纳入分批次进行,组织比赛,也为呼吁社会重视急救技能,给患者营造更安全的环境。”

心肺复苏术不难学 几步教会你

“及时的心肺复苏救治非常重要。”王莉介绍,“患者发生心脏骤停、猝死后,及时的心肺复苏就可能维持住患者的循环呼吸,给下面的救治创造条件。”

“进入老龄化社会后,每个人都应该掌握心肺复苏术,并且这项技能也不难。”王莉讲解了简单步骤:一看、二听、三感觉、四压、五开、六呼吸。

1.发现患者倒地,检查周围环境是否安全;

2.拍打患者,判断他是否有意识;

3.请求旁人拨打120;

4.检查患者呼吸心跳是否停止,如果停止,确认可以实施心肺复苏;

5.在患者两个乳头连线的中点进行按压,一般按压30次后,检查患者呼吸道是否通畅,确认通畅后进行2次人工呼吸,如此为一个循环,需要进行5次;

6.再检查患者的脉搏和呼吸是否恢复。

此外,省医院急诊科主管护师沈序萍介绍了一些注意事项:

1.判断患者是否有意识时,尽量双耳互换,拍打他的双肩;

2.按压时尽量在患者右侧;

3.按压需要将自己的掌根放上,夹紧肩膀用力,压下后要能感觉到肌肤回弹;

4.按压频率一般为100-120次/分钟,一边按压一边需要观察患者面色,如见嘴唇红润,可能已恢复意识;

5.第一次按压后,需查看患者颈椎是否损伤,是否有分泌物阻塞气管,如有,需清理后再进行人工呼吸;

6.尽量缩短按压与人工呼吸之间的时间间隙。

更多健康知识小课堂:

1.溺水者被救上岸后,你该怎么做?

2.被犬咬伤后,你该怎么做?

3.烧伤之后,你该怎么做?

4.鹅膏毒蘑菇中毒的早期识别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