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州:悬崖村开通了5G智慧医疗

2019-07-26 12:52: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丹)7月24日,四川省卫生健康委、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在四川省凉山州联合启动了“健康扶贫”5G+智慧医疗试点。此次试点以凉山州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悬崖村)为背景,充分发挥5G高带宽、低延时、多连接的特性,将有利于加快推进5G移动医疗在深度贫困地区的应用,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有效解决边远贫困地区群众健康管理和看病就医的问题。

今年是5G商用元年,5G时代的到来将极大改变我们的社会生活。作为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5G与医疗卫生行业全方位融合,将极大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深度发展,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更好地落实分级诊疗,推进健康扶贫,对于加快健康四川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前段时间,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开展了5G应用试点,取得了一些成效,7月初,指导5家省级医院与电信企业启动了5G智慧医院建设,加速构建互联网+智慧医院服务体系。

据悉,这次“健康扶贫”5G+智慧医疗试点项目,将以5G通信网络为基础,结合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着力解决贫困地区因交通不便导致的医疗服务可及性不足等问题。试点内容包括建设5G网络覆盖悬崖村、提供省州县多级远程诊疗服务、提供20套健康体征实时监测设备用于乡村医生5G随访、建立灾难(医疗)急救无人机送药模式以及赠送凉山州第一人民医院50台移动护士站终端等。

启动会现场,演示了基于IPTV的电视轻问诊,展示了悬崖村海来几几村医通过5G视频与四川省人民医院、凉山州第一人民医院、昭觉县人民医院医生的咨询问诊,演示基层医生在5G网络环境下通过卫健E通云开展随访;赠送阿土列尔村、三河村20套健康体征实时监测设备,捐赠凉山州第一人民医院50台移动护士站终端。会上,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唐克农表示,积极探索5G技术与医疗卫生行业的融合应用,是提升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能力、加快推动卫生工作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的重要抓手,欢迎各大电信运营商、系统集成商、医疗设备制造商、APP应用开发商积极参与四川省卫生健康行业信息化建设,丰富移动医疗产品供给,造福全川人民。

据了解,IPTV电视医生平台开通后,可以面向全川1400万电信电视用户,开展点对点的健康咨询、问诊服务以及村医远程指导,建立辐射全省的多级远程诊疗系统;悬崖村村医根据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健康情况,发放健康体征实时监测设备,可有效开展健康管理和随访工作,减少攀登悬崖村次数;50台移动护士站终端用于凉山州第一人民医院,将提升该院医疗信息化水平、医护工作效率。后续,凉山州将以实施“健康扶贫”5G+智慧医疗试点项目为契机,大力推动“互联网+”医疗卫生发展,加快建设远程医学影像、远程会诊等基础平台,着力推动卫生健康事业转型发展,加快解决贫困地区医疗服务欠缺的问题,为贫困群众提供更加公平、可及、有效的卫生健康服务。

(省卫健委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