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举行台湾传媒学子实习暨航拍体验活动 新闻实操中感受传播四川发展魅力

2019-07-26 17:13: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第三届台湾传媒大学生实习暨“大熊猫新视野”航拍体验活动结营仪式

四川在线消息(刘倩雯 记者 邓童童)7月7日至21日,第三届台湾传媒大学生实习暨“大熊猫新视野”航拍体验活动在四川举行。活动由四川省台办、四川日报新媒体中心、台湾《旺报》社主办,在前两届航拍体验活动的基础上,升级为2.0版,从台湾铭传大学选拔10名传媒学子,与2名四川传媒学生一道,通过“导师辅导+航拍体验+话题采访”形式,开展为期15天的专业实习,采写制作一系列作品并分“团团”组和“圆圆”组完成两个融媒体专题,这也是四川首次邀请台湾传媒大学生到省级主流媒体开展专业实习。

既是体验者 也是采访者

新闻实操名副其实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了使实习确有成效,主办方为同学们量身提供了三件“利器”:

一是高效精彩的现场充电教学。在四川媒体融合前沿阵地——四川日报新媒体中心,大家了解了融媒体平台构成、运作模式和生产流程。此外,还“触电”空拍、AR等新媒体产品。整个参访过程,手机拍照、二维码扫描成了大家的“标配”动作。“团团组”组长林冠佑在MORE大数据工作室,亲眼见证了大数据统计在新闻上的实际应用。“非常厉害!台湾在数据新闻发展上没有大陆发展得这么快。”他觉得,数据新闻是以后的趋势,自己也打算未来往大数据方向做研究。这场教学不仅打开了同学们对新媒体的视野,也为完成实习任务打下基础。

二是在报社打造了温馨的“川越海峡”实习工作坊,为大家实习提供软硬件配套服务,并全程配备实习指导老师,从融媒体网络专题架构、美编、内容生产等各环节提供专业辅导,确保各小组顺利完成实习任务。

三是精心设置了两个阶段的新闻实操,让传媒学子们既有深度体验,使其在作品创作中有感而发;又注重递进式增加采访实习难度,让大家真正学有所获:

在“大熊猫新视野”航拍采访体验阶段,围绕“纪念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新闻点,前往大熊猫“团团”“圆圆”老家雅安市,开展大熊猫溯源、大熊猫保育与栖息地生态保护、大熊猫文化传播等相关内容采访报道。在雅安电视台,余品洁、江霓2名同学现场客串起《雅安话周末》访谈主播,与知名少儿科幻作家陆杨互动交流。对这个临时接到的实习任务,余品洁给自己表现打80分,“平时做过新闻类采访,但上镜做节目专访还是第一次,有了前期充分的采访基础,在镜头面前至少没有词穷”。表现淡定的江霓表示,“这个体验有检验到自己的临场反应”。

在话题采访实操阶段,实习难度递增。除了川茶与三国文化、川剧川艺、藏乡风情等软性新闻题材的采访报道,大家还聚焦乡村振兴、台湾青年创新创业及5G产业与无人机产业发展等话题,实操了“硬新闻” 话题报道与行业新闻采写等内容。从搜集采访对象资料、到亲临采访现场进行交互体验,再到与被采访者深度采访互动……台湾传媒学子领队老师胡巧玲对主办方采用渐进式分层推进实习活动的做法表示肯定,“密集的采访行程加上高强度后期制作,体验与采访角色的频繁互换,难度很高,同学们克服困难、调整状态适应,很赞。实习中接触到的新闻采访形式,同学们平时在学校里都有学习和实践,换个环境实操,更能验证他们的积累和临时应变能力,很有意义。”

“团团组”组长林冠佑表示,“实习分工注重大家的特长与兴趣,每个具体任务都有明确负责人,大家每晚都开会讨论,了解彼此任务进度,同时准备第二天的采访工作。”

“圆圆组”组长王柏伦更希望组员得到新闻实操各环节的能力提升,“除了考虑保质保量完成实习任务,在任务配置方面更注重让每位组员都体验到不同环节的新闻实操。”

透过熊猫看四川

“这样的体验终身难忘”

“期待能通过提升空拍技巧和采访技能,更深入了解四川,把更多体验带回台湾”,“想透过这个活动,告诉台湾朋友四川不止熊猫和辣椒”。到四川之前,台湾同学把他们的四川行期待拍成了短片。随着实习的圆满收官,大家的心愿不仅得到实现,还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透过“大熊猫新视野”,四川以熊猫文创为代表的创新意识和发展活力、兼容并蓄的多元文化与民族风情、匠心与传承兼有的川剧川艺、集合科技创新的“5G+”体验,以及台湾青年在川创新创业的“网红”平台……都给台湾传媒学子留些深刻的印象,他们的作品也从不同角度传播了四川魅力。

在雅安的绿岛公园,大家用空拍机记录下满目的熊猫元素,还以大熊猫“团团”“ 圆圆”为创作背景,绘制了“两岸一家亲”熊猫油画。油画除了凸显熊猫主角,大家还为熊猫“彩绘”,表现四川的开放发展活力,以青山绿水为背景,展现四川良好的生态环境。在谈到对四川的印象时,大家都表示:“交通四通八达,建设蛮繁荣的,高楼大厦很多”“很有绿化城市的感觉”“蛮有活力的城市,朝气蓬勃的感觉”“这里的人都很热情、亲切,让人感觉很舒服”……

从台前幕后与川剧深度“邂逅”、全方位体验了旦角上妆、唱腔、身段的江霓,惊艳的川剧文化让她直叹:“一生可能只有一次机会有这么棒的体验。”无论是在自媒体还是网络专题,用影音新闻、短视频、vlog、图文报道等形式传播川剧川艺成为她实习作业的重头戏。体验了小生一角的王柏伦被传统文化的魅力折服,体验结束还迟迟不愿离开,拉着老师传授他表演身段。“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川剧精神也打动和鼓舞了他们。

“台湾也在架设5G,但大陆走在更前端。此行收获很多,对5G概念更清晰,也更理解其发展规划。”在中国移动通信完成对5G特点、应用场景、研发应用现状的采访中,林冠佑将自己对5G的理解融进了实习作品中。对无人机产业发展主题的采访,5G对无人机行业带来的变革同样成为热点。在许家绮看来,“无人机可运用环节不限于拍照。可以运用于农业、工业、军事等领域,还可以搜救、测绘等,大大节省了人力资源。”还有传媒学子表示“最近台湾有播5G的新闻,如果没有这次采访体验,只能在新闻上了解。”“现在时代交替真的很快,5G技术真的很厉害”。

在对台湾青年双创平台——华灿工场·成都空间的采访中,3位入驻空间的台湾青年从在川创业、就业和实习角度分享了他们在四川的生活和工作,并建议大家跳出舒适圈,多到大陆走走看看,多接地气,融入这里的发展。“没想到这里的条件真么好”,江霓表示,“除了‘网美’颜值,很心动这些保姆式服务,台湾创业青年可以免费使用这里的空间,对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很有吸引力,回去会分享给想要创业的朋友。”

实习成果上线发布

四川故事台湾表达 获专业评审点赞

7月20日,举行了实习成果展示暨上线仪式。由10名台湾学子主创、四川学子协助制作的“团团串串乡”和“川梭2000公里遇见你”两个主题融媒体专题正式上线。“团团组”和“圆圆组”分别展示了他们分组策划、拍摄制作的融媒体专题成果,包含图文报道24则,影音新闻播报17则,短视频(含vlog)31则,图集百余张。

在分组展示融媒体专题成果中,四川故事台湾表达成为网络专题的一大特色,获专业评审点赞。 “团团组”组长林冠佑路演时表示:“‘团团串串乡’既有组名在其中,又有四川元素‘串串香’,以及‘串门回乡’之意……我们给它加上了一个后缀名——来川实习日记。”专题还采用了台湾青年惯用的“Hashtag”关键词分类,“四川必去”“教育意义”“新奇体验”“ 网美打卡”等标签让主题搜索变得轻松快捷。

“川梭2000公里遇见你”则采用黄色调搭配象征四川麻辣的红色作为主色调,专题内页面都使用大熊猫底图,并搭配跳动的“泡泡”功能切换按钮与熊猫的萌态相呼应。“专题以让观者有到当地体验的感觉为出发点,强调视觉观感。”

实习指导老师喻茂对实习作品进行现场点评:“融媒体专题制作对策划、采编和制作都有系统化的考验,两个专题封面均采用大屏呈现形式,视觉冲击力很强,其中‘川梭2000公里遇见你’的瀑布流纵列方式,总览效果更优。”他称“两个小组在选材、拍摄还是包装都很考究,给观者带来了良好体验感,无论工作效率还是专业度都值得赞赏。”经专业评委现场打分,最终“川梭2000公里遇见你”获得融媒体专题金奖,“团团串串乡”获得融媒体专题银奖。10名台湾传媒学子也获颁了“实习结业证书”。

提升了文本写作能力、增进了视频拍摄剪辑技巧和航拍技能、提高了对新闻生产流程的统筹能力、增大了对短时间创作作品的抗压能力、体验到大陆流行的vlog短视频拍摄方式……这些都是台湾传媒学子实实在在的收获。

从专业实习实践到透过实习作品表达对四川的真情实感,再到毕业后面临人生规划与职业选择……四川省台办负责人表示:“这次活动,同学们提升了传媒技能,对大家走出校门帮助甚大;同时,也收获对四川的美好印象,发现了大熊猫和麻辣以外的视野。希望通过这次实习,大家将四川作为实现梦想的一个选项,来这里学习、就业、创业。”

据悉,2017年以来,四川省台办携手川报新媒体中心和台湾旺报社,每年推出一个主题的台湾传媒学生航拍体验和实践活动,深受台湾学子喜爱,川报新媒体中心也成为台湾学生实习实践的基地之一。

“川越海峡”实习工作坊

在四川日报集团了解融媒体平台构成、运作模式和生产流程

见证大数据统计在新闻上的实际应用

参观大熊猫起源馆

为大熊猫当“奶爸”“奶妈”

在雅安电视台主持访谈节日——采访青年作家陆杨

航拍世界第一只大熊猫发现地——邓池沟戴维小镇我

与四川省川剧院老师学习川剧动作

到中国移动成都分公司体验5G应用

在雅安熊猫绿岛公园绘“两岸一家亲熊猫长卷”

参观无人机生产企业

在蒙顶山体验采茶

在武侯祠再读《出师表》品三国文化

与藏族同胞一起跳锅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