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四川】泸州合江一菜市商贩用有毒松香给活禽脱毛?官方回复

2019-08-02 20:48: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杨琴

原帖地址:https://ly.scol.com.cn/thread?tid=2778715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琴)松香含重金属及有毒化合物,会残留在禽畜体内,食用后伤害人体肝脏肾脏甚至致癌,在多年前松香就被国家明令禁止用于食品加工;而提纯后的松香与食用甘油发生反应,可以得到“松香甘油酯”即“食用松香”,已列入《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的食品可用添加剂范围,可安全用于食品,其成本是工业松香的两倍多。

近日,有网友通过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留言,反映泸州市合江县一菜市场商贩使用有毒松香给鸡鸭等活禽脱毛的问题。情况是否属实?8月2日,泸州市相关部门对此进行了回复。

网友反映:菜市场商贩使用有毒松香给活禽脱毛

7月31日,有网友通过“问政四川”平台投诉表示,合江县枣林桥农贸市场内外,存在商户用沥青、松香给鸡鸭等活禽脱毛的情况。

“这种已被国家明令禁止的给鸡鸭脱毛的方式,很容易残留有毒物质,威胁食用者健康,排出的大量刺激性气体对周边居民造成非常严重的影响。”对此该网友表示,希望相关部门加强监督管理。

官方回复:不存在使用沥青和工业松香处理鸡鸭毛情况

8月2日,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此进行了回复。

回复表示,8月2日上午,合江县局按照投诉举报流程和市局交办工作要求,立即组织相关股室及城区市场监管所对枣林桥农贸市场活内8家活禽脱毛商户及市场口1家活禽脱毛商户进行检查。经检查,9家商户处理鸡鸭毛均使用的是松香甘油酯,不存在使用沥青和工业松香处理鸡鸭毛的情况。回复称,相关部门还邀请了该网友参与现场检查。

在长远规划方面回复表示,按照《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泸州市城区活畜禽交易屠宰管理试行办法的通知》(泸市府办发〔2018〕35号)文件要求,合江县城应于2019年底前规划1-2家活禽定点交易屠宰场(厂),并于投入使用后3个月内全面规范城区内活禽交易屠宰活动。

回复还表示,松香甘油酯系松香提纯后和食用级甘油经酯化制成,无毒副作用,系合法的食品添加剂。按照国家食药总局办公厅《关于工业松香脱毛有关问题的复函(食药监办食监二函〔2016〕476号)》回复意见,依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标准(GB2760—2014)》和《畜禽屠宰卫生检疫规范(NY467—2001)》规定,松香甘油酯作为脱毛剂,可用于畜禽脱毛处理工艺。

“听得见声音看得见态度”,网友们如有疑问要咨询、有问题要投诉,可登陆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进行留言,由相关部门为你进行回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