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警察消防员驰骋都江堰 2019世警会半程马拉松成功举行

2019-08-11 11:11: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琴记者:张雪婵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雪婵)8月9日7时30分,第18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半程马拉松比赛在都江堰市青城前山新山门鸣枪开赛。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31个国家和地区的上千名中外警察和消防员运动员齐聚“三遗之城”,感受在畅跑的激情。

各国“硬汉”畅跑三遗之城

本次“世警会”半程马拉松赛道从青城前山新山门(起点)途经环山旅游线(青城山、中兴、玉堂段)抵达熊猫谷景区,再原路折返回到青城前山山门(终点),本赛道也是熊猫绿道,连接世界文化遗产和世界自然遗产。

天色微亮,所有选手完成检录,纷纷在起点处开始赛前热身,赛道两边也聚集了前来观赛的市民和游客,准备一睹来自世界各国警察和消防员们的风采。在热身环节,比赛还为在当天过生日的选手送上了特别的祝福,十余名过生日的选手上台,现场观众热烈欢呼,唱起了生日歌。来自广州市公安局的女警张淑珍说:“今天来到风景如画的都江堰参加比赛,碰巧也是我的生日,非常开心,现场观众很热情,比赛的各种保障也很到位,非常满意,这是一次不同寻常的比赛和旅行。”

7时30分,一声号响,选手纷纷冲出起跑线,在青城山下,各国选手用脚步和汗水向世界诠释警察和消防员们的体育精神,在“三遗之城”完成一次难忘的运动之旅。

参赛护跑 都江堰警察成赛道靓丽风景线

世警会的每一个参赛者都是英雄。本次世警会,都江堰公安既是东道主,全力以赴做好赛事安保;他们又是参赛者,顽强拼搏超越自我。本次比赛既让都江堰警察有同世界各地同行同台竞技的机会,更能向全社会展示新时代民警的整体素质,树立公安民警新形象,更大限度地向社会传递正力量。作为普通人民警察能参与这次盛事,他们都认为非常自豪,纷纷表示,都江堰警察既要在赛场上赛出好成绩,又要向世界警察同行们展示中国警察、成都公安靓丽名片。

本届“世警会”,都江堰市11名警察参加了4个比赛项目。都江堰市公安局特警大队副队长杨汉昌等4名警察报名参加了半程马拉松比赛。杨汉昌告诉记者:“我们很高兴能在自己的城市参加世警会的马拉松比赛,我们参赛的同时也承担着护跑的任务,如果我们在比赛途中发现应急事件或有选手有意外发生,我们会及时提供救援和帮助。”

保障有力 “志愿服务”全程相伴

在这场激动人心的世警会马拉松盛会中,挥汗如雨的警察们无疑是掌声和欢呼声环绕的焦点。然而,享受比赛的你可曾注意到比赛场上的另外一群人,他们不是赛场上受人关注的主角,他们默默工作、不辞辛劳,赛事的成功举办凝结着他们的汗水。

记者从都江堰市公安局获悉,比赛前都江堰市公安局细化完善安保方案。比赛期间在赛道沿线设置交通管制引导点40个,引导分流行人车辆,制作道路指示牌、导示牌45面,确保了活动安全有序进行。

记者从都江堰市卫健局获悉,为做好赛事医疗保障工作,都江堰市卫健局成立了现场急救组、院内救治组、卫生监督组、疾病防控组和后勤保障组。组织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等10家医疗卫生单位选派医疗护理技术骨干组成医疗救护队,设置10个固定医疗救护点位,比赛当天救护车全程跟随,共设置11个救护车点位。

交通保障方面,都江堰市交通运输局制定赛事摆渡专线15条,投入专用车辆119台,其中赛事摆渡78台、开幕式摆渡41台,对赛事32名交通志愿者进行服务技巧及拓展业务培训,将在赛区集结点,摆渡点位、交通集散中心、主要景区,安排交通志愿者为运动员及嘉宾游客提供个性化、细微化服务。对参运车辆、集结摆渡点位均设置统一清晰的中英文宣传引导标识。

共青团都江堰市委组织200多名志愿者为参赛运动员做好道路指引、赛事咨询等服务工作。来自东软学院大二的学生钟艳作为此次的志愿者之一,她感觉很荣幸,她告诉记者:“我们提前就进行了专业的志愿者培训,从外语到细节都进行了系统的训练,就是希望能给来自全国各地的警察和消防员一个好的印象。”

此外,记者还从都江堰市青城山-都江堰景区管理局获悉,为让世界各国参赛警察畅游都江堰,感受“三遗”之城的独特魅力,赛事期间,所有运动员及其家属凭借参赛证可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免费游览成都市绝大多数旅游景点,包括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都江堰、青城山、熊猫谷和熊猫乐园等景区。

纷纷点赞 运动员眼中的美丽都江堰

比赛当天,来自世界各国的警察齐聚一堂,领略世界“三遗”的独特魅力。5A级景区的风光和贴心、优质的服务都让前来参赛的警察们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和体验。

云南水富人民警察徐娟表示,她之前来都江堰参加过双遗马拉松比赛,这是她第二次来到都江堰参加比赛,感到格外的亲切和熟悉。第二次来到都江堰,这里依然很美好。除了有美景,还有最贴心的后勤服务,有医疗保障、安全保障、道路保障和志愿服务,让他觉得很温暖。“这是我再一次来到都江堰的真切感受,非常好!”

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联合会执委理查德·马沙说:“都江堰这次的赛事组织保障都非常周到,赛道也是我见过最漂亮的。我们非常高兴能有这个机会能把消防员和警察齐聚一堂。我爱这里的美食,我爱都江堰水利工程以及大熊猫,还有这里的市民,他们待人很友善,这是我认为最重要的。”

巴西联邦警察局曼纽尔也告诉记者:“我和队友们一起今天早上才坐飞机赶过来参加比赛,对此次的比赛我还是很有信心的。希望能在美丽的都江堰取得一个好的成绩。”

8月9日上午,2019第十八届世警会成都赛区的第一枚金牌诞生。获奖者是半程马拉松30+组冠军、新加坡警察Gurung Nimesh,以一小时零九分二十六秒夺冠。他说:“今天获得这个成绩还是很满意的,比赛中我感觉赛道很美丽、有别于其他的马拉松比赛,都江堰的赛道有很多起伏、我认为难度更高。”

体旅融合 助力成都“三城三都”建设

据介绍,近年来,都江堰市紧紧围绕成都市打造世界赛事名城目标,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保护生态本底,大力传承天府文化,通过“体育+”水文化、山文化、道文化、熊猫文化,不断推进文体旅商跨界融合,实现了赛事与城市宣传相得益彰、体育与旅游营销比翼齐飞,助力成都“三城三都”建设。

在体育设施建设方面,都江堰市以2019年第十八届世界警察与消防员运动会为契机,积极改造完善安缇缦国际旅游度假区山地自行车赛道,同时,加快推动成都融创文旅城冰雪项目建设,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全民健身和举办国际大型体育赛事活动的需求。

在体育赛事方面,都江堰市已连年举(承)办成都双遗马拉松、中国·都江堰(虹口)国际漂流节、世界体育舞蹈节、成都摇滚马拉松等多个国际国内赛事活动,并致力于将成都双遗马拉松打造为国际知名赛事,将世界体育舞蹈节打造成为新的城市名片,将虹口国际漂流节作为特色旅游产品面向全国进行推广,并创新打造Haute Route大青城自行车赛、熊猫100越野赛等品牌赛事。

在品牌培育方面,都江堰市成功创建虹口漂流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正在积极培育安缇缦、成都融创水雪综合体等体育旅游精品景区(或体育旅游目的地)和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力争培育打造一批主业突出、集聚效应明显的运动休闲项目,都江堰体育赛事承载、承办能力持续增强。(都江堰市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