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四川】老小区该不该收“开门费”?官方回复+律师支招

2019-08-15 15:08: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home/img/file/20190815/20190815151315_6595.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琴)老小区该不该给门卫“开门费”?应该按次给还是按人头给?近日,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接到多起网友投诉晚归回家给门卫“开门费”的问题,称门卫按人头收费的情况让他们难以接受。记者对此采访了律师。

网友投诉:半夜回家 门卫按人头收“开门费”

近日,家住成都市玉林西路沙子堰东巷4号苑的吴先生通过“问政四川”投诉表示,自己所在的小区存在乱收“开门费”的情况,“以前都是开一次门一块钱,换过门卫后,居然开始按人头收费。”吴先生说,一家4口晚上回家开一次门就要收取4元“开门费”。

“其实,我能理解门卫工资低,夜晚太晚回小区,开门很辛苦,适当给点开门费也是情理之中的事。”吴先生表示,但是这种按人头收费的情况已经导致了小区住户和门卫发生多次纠纷。

8月12日,网友王先生也通过四川在线“问政四川”投诉,称自己住的小区收取“开门费”越来越过分,“以前都是按次数给的,现在按每人来计算。”王先生称,不是不愿意给“开门费”,但是按每人收费就有一点过分了,“今天我还受到威胁说记住我了,明天晚上看见我直接锁门不让进去,我想问一下这么做真的合理吗?”

官方回复:院委会主任对门卫行为进行纠正

7月24日,成都高新区管委会对吴先生的问题进行了回复。

回复表示,经芳草街道办事处调查处理,社区已联系院委会,院委会主任对门卫的行为进行了纠正。

律师解读:收取“开门费”行为不合法,可协商通过其他方式提高门卫待遇

小区门卫收取开门费是否合法?问题该如何解决?对此,四川在线记者采访了四川英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逢逢律师。

陈律师表示,自治小区业委会聘请门卫工作人员对小区进行管理是合法的,但收取业主开门费是违规行为,是不合法的。因为国家无任何相关规定业主进入小区要收取一定费用,收取开门费违反了“业主出入小区的自由”。

对于门卫工资低的问题,陈律师认为,门卫在上岗时就已经了解到这个工作可能晚上随时要为业主提供开门服务,但是他仍然同意上岗,就等于同意担负起这份义务,应该站好每一班岗。如果认为待遇低,可以反映给业委会,由业委会与业主大会开会商议通过提高其他收费标准(如停车位)来提高门卫待遇。

“听得见声音看得见态度”,网友们如有疑问要咨询、有问题要投诉,可登陆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进行留言,由相关部门为你进行回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