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度收藏!成都中医药大学医学美容专家传授防晒全攻略

2019-08-16 12:14: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丹)立秋之后,成都迎来了火爆的秋老虎,猛烈的太阳让人望而生畏,面对还将持续一周的高温天气,成都中医药大学医学美容教研室主任许婧副教授给大家传授“防晒全攻略”,“所以,想比同龄人看起来更年轻,防晒永远是第一位。”

许婧主任说,首先,防晒不仅仅是防晒黑哦,防晒主要是防止晒红、日晒伤、晒黑、光老化及预防皮肤癌。

皮肤老化可以分为:

• 皮肤自然老化:单纯由于年龄增长导致

• 皮肤光老化:由日光尤其是紫外线导致的一种皮肤的慢性损伤。光老化的发生率和程度取决于皮肤晒黑的能力和DNA损伤的修复能力,主要由遗传决定。光老化程度:浅肤色>深肤色。在一定程度上与皮肤癌的发生有关。

• 皮肤光老化的表现:皮肤干燥、发黄、细纹、深皱纹、色素沉着、各种癌前病变、皮肤弹性降低、脆性增加、伤口愈合能力降低

紫外线是怎样损伤皮肤的:

• 太阳光中主要有三个组分,按照波长从长到短分别为红外线、可见光、紫外线。

• 紫外线的作用:

• 维生素D的合成

• 免疫抑制

• 日晒伤

• 晒黑

• 表皮增厚

• 光过敏

• 紫外线虽然只占日光的5%,但其对皮肤的影响却是巨大的,也是我们最主要的“防御”对象。

• 根据波长的不同,紫外线分为UVA(320-400nm)、UVB(280-320nm)和UVC(180-280nm),对人体影响最大的是UVA和UVB。

• 波长越长,能量越小,穿透能力越强

长波紫外线(UVA):可穿透表皮,深至真皮;导致皮肤晒黑、衰老;

中波紫外线(UVB):作用于表皮和真皮浅层;导致皮肤晒红、晒伤;

短波紫外线(UVC):被臭氧层和大气层中的氧滤除。

几乎所有的肌肤问题,比如皮肤炎症、肤色暗沉、皱纹、不规则的色素沉着、各种癌前病变等等,都与光晒有关。 “所以,想比同龄人看起来更年轻,防晒永远是第一位。”许愿主任说,最值得提倡的防晒方式是:

1、避光:上午10点至下午4点之间的紫外线强度都是最强的,特别是盛夏晴朗的天气,此时间段的紫外线指数尤其高,最好尽量避免在这个时间段外出活动。

2、最有效的防晒方式是硬防晒。实验发现,合适的帽子和防晒伞就可以阻挡掉90%的UVA,再加上给力的墨镜甚至可以阻隔近100%的紫外线,它们还能阻挡可见光。

关于遮挡物的选择:简单来说,防护系数越高越好,颜色越深越好,面料越厚越好。

UPF:是纺织品紫外线防护系数的简称,按照国家标准《纺织品防紫外线性能的评定》规定,只有当样品的UPF大于40,且T(UVA)小于5%时,才能称为防紫外线产品。

3、防晒霜,在避光和遮挡都不能够满足防晒需求的时候,加涂防晒霜。

防晒霜的选择建议:

日常上下班:SPF值15-25;

外出活动或日光较强:SPF值25-40;

雪山、沙滩或紫外线强烈的地方:SPF值在40以上。

PFA(UVA防护系数)——防止晒黑

• 指防护紫外线中UVA的有效时间

• PFA=涂防晒剂情况下的MPPD值 /未涂防晒剂情况下的MPPD值

• MPPD指产生持久性晒黑反应的最小UVA剂量

• PA+:PFA为2-4,有防护作用

• PA++:PFA为4-8,有良好防护作用

• PA+++:PFA为>8,有最大防护作用

• 主要反映防晒剂对UVA的防护能力,涂抹量:2mg/cm2

简 历

许婧,成都中医药大学医学美容教研室主任,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从事医学美容的临床教学与科研工作10余年。

担任中华医学会医学美容分会中医美容分会副组长、中国整形美容协会中医美容分会常务理事、中国整形美容协会中西医结合分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美容分会委员、世界中联埋线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医美与艺术分会理事、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医学美容专委会中医美容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医学美容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线雕分会常务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医学美容专委会抗衰老分会委员、四川省整形美容协会中医美容分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四川省针灸学会美容分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四川省医学会医学美容分会常务委员。

擅长运用中医中药、滚针、杵针、穴位埋线、毫针、艾灸、拔罐、刮痧等方法治疗痤疮、黄褐斑、酒渣鼻、扁平疣、荨麻疹、肥胖等损美性疾病,以及微整形美容,如面部除皱、面部线雕、瘦脸、瘦小腿、减肥塑形、隆鼻、隆下巴、丰苹果肌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