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四川】乐伽公寓失联,房东能否将租客驱赶出门?律师支招

2019-08-21 11:03: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田珊

 

 

 

 

/home/img/file/20190821/20190821144536_9793.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琴)连日来,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收到近百条投诉乐伽公寓失联的留言。其中,有租客反映称,自己预交了一年的租金总共上万元,但是现在房东要求其马上搬走,甚至有租客被房东告知要将其物品扔出门外;与此同时,有房东则投诉,由于租客声称已交钱给乐伽公寓拒不搬走,现在自己收不到租金,房子也要不回来。

这一系列问题,应该如何处理?为此,四川在线记者近日采访了四川英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逢逢律师。

问题一:

收不到租金,房东是否有权直接收回房屋?

“我的房子在成华区蓝光锦绣,租给了乐伽公寓。现在我们所有租给乐伽公寓的房东都已出现几个月不等的房租被拖欠问题。”有网友通过“问政四川”平台投诉表示,乐伽公寓给房东是月付房租,而对租客则是半年、一年甚至两年地收取房租,导致出现一系列问题。现在房东收不到房租,租客也拒不退房,不知道该如何处理(原帖地址:https://ly.scol.com.cn/thread?tid=2779371)。

还有网友反映,自己将房子租给乐伽公寓,乐伽公寓收了租客二年的房租,却只给了自己一个季度的钱,“我们也不是有钱人,房子是两代人凑的首付,每月还要指望着房租还房贷。“该网友表示,现在这种情况下,房东和租客之间极易起冲突,租客声称已交钱给乐伽公寓拒不搬走。(原帖地址:https://ly.scol.com.cn/thread?tid=2779443)

如果房东没有收到租金,是否有权从实际入住的租客手上直接收回房子?对此,陈逢逢律师认为,房东并没有权利直接从租客手中收回房子,因为如果房东是跟乐伽公寓存在委托合同关系,而乐伽公寓失联,那么房东也只能依据合同,向法院主张乐伽公寓的违法责任。

问题二:

房东能否私自换锁,或将租客东西扔出门外?

此外,还有多位网友通过“问政四川”留言表示,已接到房东电话声称要赶自己出门,要将自己的东西扔出门外。也有网友担心房东私自换锁导致自己无法入住。那么,房东是否有此权利?

“不行!”陈逢逢律师表示,房东与乐伽公寓存在租赁合同关系,房东与租客不存在直接的法律关系,因此如果租客东西被房东扔出门外造成损失,属于房东侵犯租客的合法权益,租客可以依法起诉房东要求赔偿损失。

问题三:

租客和房东应如何维权?能否向乐伽公寓索赔?

陈逢逢律师表示,房东可以根据委托合同的约定,向乐伽公寓主张权利,如果造成损失的情况下,可以要求乐伽公寓承担违约责任或进行赔偿。

租客同样根据租赁合同的关系,如果受到损失或在支付了租金的情况下不能居住房屋,可以向法院提起追究乐伽公寓违约责任的权利。

“听得见声音看得见态度”,网友们如有疑问要咨询、有问题要投诉,可登陆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进行留言,由相关部门为你进行回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