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生活垃圾分类列入明年人大立法计划 立法后正式实施

2019-08-21 15:59: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田珊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童童)8月21日上午,记者从四川省垃圾分类立法工作座谈会上获悉,四川生活垃圾分类已列入明年人大立法计划,立法后将正式实施。

四川生活垃圾分类方案力争9月实施

据悉,当前,四川尚没有一部省级层面专门的生活垃圾分类地方性法规,现有与垃圾处理相关的条例还不够完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不强。

记者从座谈会上获悉,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牵头起草一部专门的四川省垃圾分类地方性法规,在详实调研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争取年内完成法规的起草工作,做好明年提交省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准备。

四川正制定完善《四川省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置工作方案》,目前已完成省直部门、市(州)、专家和社会公众意见建议征集工作,按照各方面意见进行再次修改完善,力争9月上旬前报省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后印发实施。

四川生活垃圾分类考核标准和办法将力争于今年11月底前制定出台。督促省直相关部门逐步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卫生城市、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园林城市、全域旅游示范区、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和能效领跑者等创建活动中。

目前正在修正的《四川省城乡环境综合条例(修正案草案)》,针对垃圾分类管理工作做了多处修改,已向社会征求意见。

此外,还将尽快制定出台全省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设置规范,统一收集容器的颜色、图文标识;制定出台生活垃圾分类目录和分类投放指南,明确分类的标准、标识、投放规则等内容;研究制定新建住宅小区生活垃圾集中收集站点设置规范。

成都明年实现城区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全覆盖

市州层面,记者从座谈会上获悉,《成都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草案)》争取今年底通过成都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明年报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实现城区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全覆盖。

广元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基本实现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市民有效参与率达87%。德阳市坚持全市域统筹推进城市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的做法,在全省率先出台了《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

乐山、达州、雅安、资阳等地已将垃圾分类专门地方性法规列入立法计划或立法规划。

攀枝花、绵阳、遂宁、泸州等地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正有序推进,其中绵阳计划2022年基本实现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生活垃圾分类科普:

目前,全国大部分地方仍采用填埋方式来处理生活垃圾,600多个大中型城市中,四分之一的城市已没有填埋垃圾的合适场所,面临垃圾无处安放的问题。

长期存放的垃圾,经过腐烂发酵,会产生多种有毒、有害物质,其中大多数物质为剧毒和强致癌物;垃圾场渗滤液,蒸发后污染大气,渗漏后严重污染地下水;未经处置的生活垃圾腐烂后,产生的污染物及垃圾本身所含有的大量重金属元素进入土壤,直接破坏土壤结构。

生活垃圾成分中,20%-30%为可回收物,50%-60%为餐厨垃圾,1%为有害垃圾,10%-20%为其他垃圾。如果生活垃圾能有效分类,将仅有10%-20%进入填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