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吒》主创团队有望入驻成都新经济活力区瞪羚谷

2019-08-21 17:50: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王玥)《2018年成都市互联网络发展状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日前正式发布,《报告》从网民规模、互联网企业营收、互联网新技术发展及应用等几大方面解读了成都互联网发展现状。

作为成都新经济发展主阵地,成都高新区新经济活力区内一大批相关企业持续发力“快跑”,助力作用明显。这其中最有力的佐证,便是今年暑期档爆款《哪吒之魔童降世》。

截至8月21日,该片票房已破42.4亿元,登上中国影视票房总榜第三。记者从成都高新区了解到,《哪吒》主创团队还有望入驻成都高新区新经济活力区的产业社区之一----瞪羚谷数字文创产业基地。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成都高新区正在大力构建产业梯度培育体系,这将进一步加速资本、人才等创新要素汇聚于此,为推动新经济活力区等产业功能区提供支撑,助力成都重塑产业经济地理、加快构建5+5+1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

成都游戏领域企业研发占比全国第一龙头企业齐聚高新区

《报告》显示,2018年成都市主要互联网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37.4亿元(不含电子商务交易额,不含基础电信业务收入),同比增幅达到32.0%。其中,成都市营业收入超过2000万元的互联网企业共有413家。

作为中国的“手游第四城”,成都市游戏企业表现亮眼,规上游戏企业总营收在去年首破200亿元大关。此外,成都游戏领域企业2018年增速位列全国第一,研发占比全国第一,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07.3亿元,腾讯和金山系企业仍是该领域营业收入的主要贡献者。可以说,游戏领域企业在去年占据了成都互联网企业营收的半壁江山。

不仅如此,综合分析上述数据,也投射出成都游戏行业的集中度逐年提高、产业链日趋完善、游戏规模再上新台阶的产业生态圈发展现状。值得一提的是,聚集在成都高新区内的完美世界、盛大、金山、育碧等国际巨头,哆可梦、尼毕鲁、数字天空、天象互动、风际网络、迅游科技等本土品牌均保持良好发展态势。成都高新区亦因在打造游戏产业发展环境方面的优异表现,在第十二届“年度优秀游戏评选大赛——金翎奖”上获得了“金翎奖——中国移动游戏产业助力奖”。

发挥引擎作用高新区5G与人工智能产业规上企业营收同比增长33%

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人工智能产业近年来备受关注。2018年,成都在大数据、5G、人工智能、区块链方面互联网新技术及应用发展成果显著,各项数据居全国前列。

作为成都产业主阵地,成都高新区在上述产业方向正持续发挥引擎带动作用。今年上半年,在5G与人工智能产业方向,成都高新区105家规上重点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0亿元,同比增长33%;在网络视听与数字文创产业方向,50家规上重点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26.7亿元,同比增长5.8%;在大数据和网络安全产业方向,88家规上重点企业实现营收74.2亿元,同比增长22.58%。

今年3月,位于成都高新区新川科技园的AI创新中心正式开园,这是西部首个“人工智能+5G”概念的产业园。开园当天,总投资逾百亿的数十个项目宣布入驻,8个来自新加坡的项目签约落地。4月,紫光旗下新华三集团与成都高新区签订协议,宣布在成都高新区成立新华三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并投资运营芯片设计开发基地。7月,成都高新区与亚马逊通技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宣布共建联合创新中心项目,未来依托云技术的无限可能,加速创新以及高端人才培养,进一步夯实成都高新区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基础,吸引高端核心企业齐聚成都高新区。

记者了解到,目前,成都高新南区已聚集网络视听与数字文创企业超过600家,电子竞技、游戏、动漫、电影、音乐、文学、虚拟现实产业正跨界融合。

加速培育一批高成长企业助推新经济活力区建设

抛开抽象数据,在网络视听与数字文创产业方面,今年上半年成都高新区已诞生一款现象级国漫影片——《哪吒之魔童降世》。该影片主创团队来自于区内企业---成都可可豆动画影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可可豆”)。截至8月21日,该片票房已超42.4亿元,攀上中国影视票房总榜第三,成为今年暑期档最大“爆款”。

“主创团队最后还是决定扎根成都高新区,一方面因为这里的动漫、游戏等人才优势很明显,另一方面成都的人文环境可以让我们这种创意型团队潜心创作。”该片制片人、可可豆动画总裁刘文章接受采访时说。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成都高新区将在瞪羚谷数字文创产业基地给予可可豆动画办公场地等支持。作为成都新经济活力区的产业社区之一,瞪羚谷将加速培育一批数字文创领域的高成长型企业。

从《报告》来看,大数据作为互联网技术发展及应用方面的细分领域,成绩显著。区内大数据企业代表数联铭品、四方伟业、数之联等发展迅猛,可谓佼佼者。今年,这些企业发展势头仍然表现强劲。

记者了解到,专注于智慧城市、智慧法院、智能制造等行业领域的数联铭品在今年收获颇丰,先后荣获“2019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十大创新产品”、入围最高人民法院“知识型数据服务”联合开发项目,入选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

从此次出炉的《报告》来看,成都高新区企业交出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单。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产业培育和产业功能区建设重在活力,随着《成都新经济活力区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发布、企业全生命周期梯育培育体系建立、4个业界共治理事会成立并日益融入产业生态圈建设中……目前,成都高新区正掀起新一轮产业培育、产业功能区建设的热潮,这将充分激发区内企业活力,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成都高新区建设国家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和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