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届中国国际软件合作洽谈会开幕 中软国际等软件产业总部项目落户成都高新区

2019-08-23 10:49: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田珊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玥)中国国际软件合作洽谈会在成都迎来了第17个年头。8月23日,第十七届中国国际软件合作洽谈会开幕式在成都高新区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会上,中软国际等8个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总部项目集中签约落户成都高新区,总投资近100亿元,涉及大数据、区块链、数字文创等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细分领域。

作为全国首批、中西部唯一的中国软件名城,成都在全国软件产业版图上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已成为中西部地区软件服务业发展的领军标杆城市。今年上半年,成都市软件服务业累计实现主营业收入2051.1亿元,其中,软件业务收入1659.1亿元。软件业务收入占全国的5.1%,占中西部地区的30.4%,占西部地区的42.0%。

成都高新区作为成都软件服务业的核心聚集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势头强劲。2018年,成都高新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513.1亿元,增长21.2%,占成都市总量38.2%;实现软件业务收入1205亿元,增长15.5%,占成都市总量39.6%;规模以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98.2亿元,增长8.2%;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排名第7,较2017年上升4位。今年上半年,成都高新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收720.7亿元,同比增长13%;实现软件业务收入583.5亿元,同比增长12.1%。

成都高新区此次集中签约落户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项目共8个,包括东方网力成都基地项目、中软国际新经济创新总部基地项目、大米科技西区总部及LingoBus全球总部项目、毛球科技总部项目、天津恒银金融研究院及西南总部项目、北京朗清科技有限公司中国运营总部及碳化硅集成电路研发中心项目等。

“中软国际将在成都高新区投资15亿元设立中软国际新经济创新总部基地,建设互联网+软件交易服务、解放号云上软件园、软件生态基地(软件交付基地)。”据中软国际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中软国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行业领先的全球化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企业,成立于2000年。2018年中软国际营业收入达到105亿元,在中国软件综合竞争力百强企业中位列第7位,纯软件综合服务能力位列第1位。

成都高新区新经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成都高新区积极对标国内外先进园区,正大力推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目前,成都高新区已聚集全球软件10强企业5家,全国软件百强企业40家,本土9家企业纳入国家规划布局重点软件企业。

去年以来,总投资220亿元的中国电信IDC数据中心、总投资150亿元的万国数据云计算中心、总投资120亿元的昆仑万维全国总部项目、总投资30亿元的鼎桥通信安全终端与能源物联网产品研发基地、总投资20亿元的中国移动全国最大的5G产业研究院等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重大项目相继落户成都高新区,合计总投资超过700亿元。

此次签约项目中,大米科技西区总部及LingoBus全球总部、毛球科技总部等项目将入驻成都高新南区。这里是成都市新一轮规划的成都新经济活力区,正聚焦大数据与网络安全、5G与人工智能、网络视听与数字文创等重点领域,重点打造天府软件园、瞪羚谷、AI创新中心、新川创新科技园等6个特色产业社区。其中,天府软件园作为国家软件产业基地核心承载园区,已吸引包括IBM、EMC、爱立信、阿里巴巴、腾讯等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及财富世界500强落户,成为国内外知名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在华战略布局的重要选择地和全国知名的创新地标。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是关系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抓住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发展趋势,以建设世界软件名城核心示范区为目标,坚持高端引领、业界共治,打造产业社区,推动软件产业生态圈迈向高水平高质量发展,助力成都建设世界软件名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