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大学生物联网竞赛(华为杯)在四川大学举办

2019-08-23 18:49: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炎炎夏日,吃西瓜消暑的人一定很多吧!运用这个系统,西瓜一旦成熟,就能马上告知农民伯伯……这是来自‘吃瓜群众’团队的参赛作品……”8月23日下午,备受关注的“2019年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华为杯)”(以下简称竞赛)总决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四川大学举行。此次竞赛从21日起,共持续了3天,涌现出不少别出心裁、优秀的参赛作品。

据悉,该竞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四川大学承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协办,同时也获得了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分社、德州仪器半导体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ZigbeeAlliance等知名机构和企业的支持。此次竞赛是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物联网领域唯一的学科竞赛,旨在以物联网应用为平台,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协作精神、实践能力,为社会各行业培养更多急需的物联网技术及应用优秀人才。比赛共吸引了来自全国560余所高校、近2000支参赛队共计8000余名参赛学生和2000余名指导教师报名参赛,经过5个分赛区的预赛、现场决赛,遴选出119支队伍参与总决赛。

最终,该竞赛颁发了包括“华为杯”以及其他创新奖在内的35个一等奖、64个二等奖和20个三等奖。其中,来自深圳大学的参赛作品“俺家饭堂——新型物联网系统”从119只队伍中脱颖而出,夺得了“华为杯”;来自西北大学的参赛作品“基于无线充电原理的新能源汽车续航系统”获得“TI创新奖”;来自四川大学的参赛作品“图书馆预约图书自取解决方案”获得“中国移动OneNET创新奖”;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的参赛作品“水果口感分析与购买推荐系统”获得“百度创新奖”;来自大连理工大学的参赛作品“霍尼韦尔Tridium创新奖”;来自上海海事大学的作品“无人危化品仓库管理系统”获得“Zigbee创新奖”;来自南京邮电大学的作品“基于NLeCloud云平台的工业生产环境感知系统”获得“新大陆创新奖”。

此外,闭幕式上,四川大学与华为公司还签署了《创新人才中心校企合作协议》。双方将依据高校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需求,联合探索高校与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模式,共同建设“川大-华为ICT学院创新人才中心”(“川大-华为未来技术学院”)。在计算产业关键核心领域(操作系统、数据库、CPU、智能计算芯片、人工智能计算框架等),双方进行以人才培养为主的深度合作,鼓励和推动学生、老师、研究人员基于华为鲲鹏(通用计算)、昇腾(智能计算)生态开展教学与学习,并进行科研创新与成果转化。现场,四川大学副校长张林和华为川藏企业业务部副总经理付良柱共同为“川大-华为ICT学院创新人才中心”揭牌。

颁奖典礼后,华为中国战略Marketing部副部长陈亚新还带来了“华为5G技术前沿报告”。报告带领在场观众了解中国5代通信技术的发展历史,展望5G通信技术智能联结革命,绘制5G通信未来在多个领域的商用蓝图。

(图片由四川大学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