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 瞰四川|走进文博界“网红”三星堆:瞄准“神系”文创 打造超级IP

2019-08-30 00:03: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home/img/file/20190830/20190830001030_5245.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渔 杨琴 摄影 华小峰)还记得爆款国漫《哪吒之魔童降世》中的“结界兽”吗?你知道它的原型来源于哪里吗?8月29日下午,“70年 瞰四川”——第三届全国主流媒体航拍四川大型采访活动走进广汉三星堆博物馆,打卡“结界兽”原型,探访神秘古蜀文明。

打卡考古界“网红”

探访中国文化旅游之“魂”

尽管天气炎热,采访团记者们寻访三星堆博物馆的热情并未受到影响。还未进馆,新华日报记者王悦谋便兴奋地表达着期待:“要去看看‘结界兽’,多拍几张照!”大洋网记者罗浩天也拿出相机:“早就听说三星堆是考古界‘网红’,很期待去看看里面的文物。”

今年恰逢三星堆遗址发现90周年,也是三星堆现有两个展馆开馆22周年。三星堆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朱家可向采访团记者们介绍,三星堆是广汉的三张名片之一。不仅如此,它还是长江文明之源,它的出现改变了中国文明史,也是连接世界之窗、文化旅游之魂。

1929年的一天,广汉农民燕道城农作时几锄下去,敲开了一个沉睡了数千年的古国大门。数量众多的青铜人像、面具、全身青铜人像等构成阵势雄浑的三星堆青铜雕像群,密码一般的层层谜团,终于在川西平原的地表下渐渐得到破译。

三星堆古遗址真正让人知晓是上世纪80年代:大批珍贵文物出土,叹为观止,被誉为“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

2014年底,三星堆发现疑似北城墙,与之前发现的东西南三道城墙合围,成为一个完整城池。专家们发现,三星堆遗址距今4800年至2600年,是迄今在西南地区发现的范围最大、规格最高、延续时间最长、文化内涵最丰富的古城、古国、古蜀文化遗址,被誉为“长江文明之源”。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