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 瞰四川|布局千亿产业 德阳经开区建宜居宜业宜商现代化新城

2019-08-31 00:55: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渔 杨琴 摄影 华小峰)8月30日上午,“70年 瞰四川——第三届全国主流媒体航拍四川”大型采访活动走进德阳经开区,从空中、地面等多视角,感受德阳经开区绿色园区、科技新城的独特魅力。

作为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和中国重大装备制造业基地,德阳正抢抓机遇,高举智能制造大旗,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工业经济深度融合为切入口,打造全国装备技术智能制造基地。以“高端装备、新能源设备、新材料”为主导产业的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也在大力引入研发中心、人工智能、大数据、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打造高端资源要素集聚和市场深度融合的重要汇合点,建设宜居宜业宜商现代化新城。

科技助力

传统工业基地实现智能化发展

作为重装基地,德阳近年来坚持把发展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长期战略任务,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工业经济深度融合,全面提升装备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其中,作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德阳经开区,更是意欲大展宏图。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负责人表示,德阳经开区要力争建设成为引领全国装备技术智能制造业基地的排头兵。

“德阳有着雄厚的工业基础,但要真正成为世界级的装备制造基地,就必须往新经济领域去探索。”德阳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是探索的两大切入口,要依托科技对传统工业的助力,实现制造业智能化发展。”当前,德阳经开区涉及智能制造的企业就有东方汽轮机、二重集团、国机重装、琪达集团、东方水利等14家企业,而参与入驻德阳装备制造工业云企业更是多达127家。

去年,德阳经开区召开了千亿产业誓师大会,描绘出崭新的发展蓝图,定下了2022年工业总产值达到1350亿元的目标。德阳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认为,未来,人工智能对德阳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和社会精细化治理的引领带动效能将显著提升,人工智能或将成为德阳经济发展的又一张靓丽名片。

绿色发展

建宜居宜业宜商现代化新城

在很多人的传统印象中,工业城市向来是钢筋水泥“铁汉”形象。但走进德阳经开区,则是另一番感受。“绿色园区 公园城市”是采访团记者走进德阳经开区的最直观感受。

据悉,德阳市委八届七次全会赋予德阳经开区“到2020年建成千亿产业新城”“发展高端装备、新材料、数字经济等产业,打造航空模锻件制造基地、总部经济聚集区,加快建设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等重大任务,该区突出千亿产业引领、科技创新发展、绿色园区建设,推动产业质变升级,建成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高端引领的千亿产业新城。同时,培育3个服务业集聚区、打造1个百亿商圈、推动13个重点项目落地,打造高科技服务高地;开展“五大场景”建设,建设10条特色街区,打造城市新名片。

同时,德阳经开区编制2018—2022年重大项目手册,规划了200余个、总投资1800多亿元的重点项目,推出了高铁南站、汽车南站、八角钢厂、武家山、旌南湖、柳梢堰、棚户区改造等“七大城市组团”项目,建设现代公园城市,打造“以城兴产、产城融合”的千亿产业新城。

通过产业协同发展、资源优化布局、教育医疗商业居住等功能配套科学规划,一座产、学、研、居、商一体化发展的宜居宜业宜商现代化千亿产业新城正加速崛起。

记者感受:

部署早、落实好,德阳经开区发展令人瞩目

中安在线记者 朱晓桐:我是第一次来德阳,刚才听经开区工作人员介绍,德阳有着雄厚的工业基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个重装之都,还可以这么重视尖端科技的下探应用,紧跟时代潮流,在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上发力。相信不久的将来,德阳会有更惊喜的突破。

长江网记者 徐佳:刚才参观了经开区,有几个数字让我印象尤其深刻。比如听到介绍,去年德阳经开区召开了千亿产业誓师大会,定下了2022年工业总产值要达到1350亿元的目标。在相似级别的城市当中,这样的数字应该是非常领先的。作为一个重装基地,德阳一直在助力国家供给侧结构改革等方面提供很多有力的基础。通过参观,我了解到这个区域的科技发展水平非常高,而且很早就作了很多部署,我觉得部署加上落实,使得经开区有了今天的面貌,也很期待它未来的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