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 瞰四川|依托千年德孝文化 德阳旌阳区加快文旅融合发展

2019-08-31 01:00: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渔 杨琴 摄影 华小峰)在距德阳市区西北19公里的旌阳区孝泉镇,以其独特的“德孝文化”享誉古今。8月30下午,“天府新飞跃 德阳新视界”全国主流媒体航拍德阳大型采访活动走进旌阳区孝泉镇,寻找答案。

孝泉自古物阜民丰、文脉浩荡,是中国“二十四孝”之一“天下第一孝”东汉大孝子姜诗故里,一门三孝,因孝生泉,因泉得名。

历经2000多年传承与弘扬,“德孝文化”已成为这座被历史与文化浸润的川西古镇的灵魂,也成为德阳旌阳区的核心文化旅游资源。孝泉还具有一定的区位优势,处于以三星堆为核心的古蜀文化旅游圈的中心地带,是新九寨旅游环线(德茂路)的必经之地,省、市、区级7条公路汇集地。

当前,德阳提出了打造装备智造之都、改革开放高地、古蜀文化名城、美丽幸福家园“四张名片”。作为有着千年德孝文化的旌阳区,如何充分挖掘其内涵及价值,并使之成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新动力?

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依托“文化+旅游”模式,近年来,旌阳区正在打造“德孝文化”产业片区。

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后,旌阳区抓住灾后重建机遇,对龙护舍利宝塔、姜公祠、姜公墓、清真寺、武圣宫等人文遗存全面进行维修保护。

为推动孝泉镇建设,旌阳区科学规划,依托德孝文化、川西坝子泉堰等文化资源,尤其注重将建筑风格统一为明清格调,这为旌阳区发展第三产业奠定了基础。

8月30日,孝泉镇党委副书记李泽金接受采访团采访时表示,下一步,孝泉将结合文旅发展,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加强经济文化建设,同时立足当前区域优势,在场镇建设、沿路风貌打造等方面下功夫,推进当地经济文化建设,以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游玩,将孝泉文化旅游这张名片做大做强。

记者感受:

“这里的每一个故事都为我上了一课”

长城新媒体记者 路钦淋:孝泉古镇让我看到了旅游可以不只停留在外在,孝是我国优良的传统美德,百善孝为先,在这里随处可见的“孝文化”,真的体现了其内在的韵味,这里有一个说法,“孝生泉,泉生镇”,是一个由内而外的旅游业新生命力。到现在,这个小镇给我感觉是一个设施建设完备、人们安居乐业的古镇,也体现了当地城镇一体化建设的成果。

今日头条 封岳辰:今天来参观孝泉古镇,感触良多。中国有句老话“百善孝为先”。我们心中往往对父母、对老一辈儿心存思念与感激,想着在城市中努力拼搏出一份成绩报答他们这些年来的养育之恩。大家很多都是这样隔着遥远的距离去表达“孝”。孝泉古镇富有古韵的祠堂,生动形象的雕塑,色彩犹存的笔画,每一个故事都为我上了一课,每一个故事也都为我指明了方向,让我知道如何去爱他们,去表达那一份孝。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