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 瞰四川|坚守匠人精神 德阳这家企业35年只为“做好一件衣服”

2019-08-31 01:04: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渔 杨琴 摄影 华小峰)四川琪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一家高度专业化的团体职业服装定制企业,也是西南、西北地区代表中国服装生产水平的现代化制衣企业。8月30日上午,“70年 瞰四川——第三届全国主流媒体航拍四川”大型采访活动走进这家去年荣获“四川省优秀民营企业”称号的企业,探寻其不断创新、不断突破背后的故事。

肯钻研

“小裁缝”办起了大企业

一走进四川琪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整个车间整洁有序,这里的自动化让来者印象深刻。自动拖布机、自动裁床、自动开袋机、智能化西服悬挂生产系统……“原来半个小时的工作,现在几秒钟即可完成。”“自动化后,提高了30%的效率。”在公司厂职办副主任李芸的讲解和引领下,有采访团记者感叹:“这么现代化的生产车间,很难想象是一家有35年历史的公司。”

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市场经济的春风渐暖大地。改革开放后的第一批“弄潮儿”,纷纷试水市场经济的激流,彭家琪正是其中一员。

长期饱受有上顿没下顿的生活煎熬,年轻的彭家琪意识到,只有学一门真正的手艺才能过上安稳的生活。听德阳中江县城里的老百姓介绍说有个姓刘的裁缝师傅手艺一流,彭家琪便萌发了拜师学艺的念头,凭着执著,几经周折,彭家琪终于拜得刘裁缝为师,成为小裁缝,也从此开始了和“一针一线”的不解之缘。

1984年,彭家琪注册了个体营业执照,花了3000元成立了琪达的前身——“中江县飞燕服装厂”,这个仅有7个人、7台缝纫机的小作坊,在当时却是四川省内首家私营服装企业。

1990年,“飞燕服装厂”正式更名为“琪达服装厂”。1992年,彭家琪学习其他行业的先进经验,率先开办了国内首家连锁型的服装专卖店,统一产品的外包装和店面装修风格。产品从原来单一地进入商场销售变为商场专柜和专卖店同时销售。经过几年的发展,到1998年时,琪达专柜及专卖店已经遍布四川、重庆、广西、甘肃、陕西、云南、贵州等西南、西北各地,数量达300多家,琪达终于走出四川,走向了全国。

如今,琪达更是引进了世界先进的制衣设备,建成了智能化生产线,成为了国内著名的西服定制专家。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