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成华区首次举行网格员“技能大比武”

2019-09-05 16:57: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9月5日下午,成都市成华区网格员“技能大比武”活动在和美社区小剧场举行,经过前期的理论笔试选拔和街道推荐,来自14个街道及龙潭总部新城管委会的45名社区网格员走上比武台,进行综合能力和素养“大决赛”。

“网格员是一支活跃在居民小区院落,肩负着收集社情民意,发现各类安全隐患,化解邻里矛盾纠纷的自治队伍,也是基层社会治理和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末稍神经,也是智慧社区线下的强有力的运行力量。”据活动主办方成华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成华区组建社区网格员队伍以来,首次举行全区网格员“技能大比武”活动。比武采取知识竞答的方式进行,设置必答题、抢答题和风险题三个环节,内容涉及网格员工作职责及相关制度、信息化建设及相关操作、基础信息采集、扫黑除恶业务知识等,内容针对性强,与实际工作结合紧密。“希望通过‘技能大比武’,有效提升网格员职业素质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打造一支高水平、高素质、有经验的网格员队伍,进一步提升成华区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夯实‘平安成华’建设基层基础,为下一步全面推广智慧社区‘一中心三系平台’培育专业力量。”

据了解,自去年初以来,成华区委政法委按照“一级网格员专业化建设,加快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改革创新”的工作要求,结合“关于全面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建设”和智慧社区推广建设的工作部署,坚持问题导向,锐意改革创新,积极推进具有成华特色的一级网格员专业化建设,通过深化网格员市场化管理和“巡办分离”综合改革,压实网格问题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解决工作责任,提升街道和部门处置解决问题能力,有效促进基层服务治理力量整合、指挥统一、工作协同,形成基层服务治理“一盘棋”格局。

“这些网格员既是基层信息员、调解员,也社区的宣传员、民情员、帮扶员,是打击盗版、扫黑除恶、扫黄打非的得力助手,是整个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部分。”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全区共划分940个一级基础网格,158个专属网格。2019年1月至今,智慧成华治理平台共受理事件271252件,较2018年同比上升了49%,其中网格员上报236041件,占事件总量的87.02%,各类事件办结率达97.27%。今年上半年,该区有26名网格员分别获评2018年度省级“优秀消防网格管理员”、2018年度消防网格化管理突出贡献线索单项奖。

经过比赛,最终保和街道获得了本次比赛团体赛第一名;猛追湾街道网格员李帅获得个人赛第一名。

(图片由成华区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