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四川】上下班高峰期老年公交卡该不该免费?官方回复

2019-09-12 15:49: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home/img/file/20190912/20190912155329_1938.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琴)上下班高峰时段,老年公交卡应不应该免费?这在全国多地都曾有过争议。近日,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收到多名网友留言,认为老年公交卡免费要分时段,上下班高峰期间不应免费。对此,官方目前已进行回复。

网友留言:老年公交卡免费应分时段

8月底,有网友以《上下班高峰公交不应对老年人免费》为题,在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上进行留言。

该网友认为,成都对老年人实行公交免费,初衷非常好,体现了城市的关爱和包容。“但是,上下班高峰期退休人员会和上下班的职场人抢夺交通资源”,建议老年公交卡免费也应该分时段,上下班高峰时段不免费,“这样才是资源的合理分配和利用”。

官方回复:老年人也有高峰出行需求

针对该网友的提问,成都公交集团近日作出了回复。

回复表示,2007年该公司根据成都市政府常务会议纪要,年满70周岁的老年人持“老年乘车优待卡”乘坐五城区(含高新区)内刷卡公交车,每年免费刷卡消费600次。2012年该司根据成都市交委相关文件,调整为每月可免费刷卡消费75次,当月有效,全年免费刷卡消费900次。

回复还表示,由于老年人也有高峰出行的需求,比如替上班的家人接送孩子、去医院就诊等。目前,在没有新的政策出台前,成都公交集团将按照原相关规定执行。

专家声音:高峰出行需求并非上下班一种

四川在线记者网上搜索发现,上下班高峰期老年公交卡是否该免费,这一问题争论已久,且在全国多个城市存在。2016年,上海市正式终止70岁以上沪籍老人持敬老卡免费乘公交制度,实施老年综合津贴制度,年龄在65周岁以上的老人,每人每月享受75元至600元不等的补贴。同年,南京多部门曾联合对老年人实行综合补贴政策做过调研。最终认为,取消老年人乘车优惠,改为补贴发放有困难,存在南京籍以外的不能享受、现金补贴金额难以确定等问题。

对此,有专家认为,老年人免费乘公交等福利,所表现的优待政策体现了社会的文明程度。高峰出行需求,并不止上下班一种。在老龄化程度加深的今天,年轻人和老年人之间,应该多相互理解、相互宽容。

“听得见声音看得见态度”,网友们如有疑问要咨询、有问题要投诉,可登陆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进行留言,由相关部门为你进行回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