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四川】街道名字“太土”能否更改?官方回复

2019-09-20 14:26: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杨琴
http://mp3.scol.com.cn/media/2019/街道更名.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琴 实习生 杭东初)在城市快速发展的进程中,部分街道名字不时会被当代人重新审视。其中,一些传承多年的街道名,如今看起来或许与现实环境有些“不协调”“不入流”,甚至显得“土气”。那么,街道名字能否进行更改呢?更改需要哪些条件?

近日,有网友通过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留言,询问成都市“马家沟”能否改名的问题(原帖地址:https://ly.scol.com.cn/thread?tid=2781676)。目前,官方已对此进行回复。

网友咨询:

城中心的街道名像村名,能否更改?

该网友家住成都市锦江区马家沟99号望江水岸小区。9月初,其通过“问政四川”平台咨询,能否更改“马家沟”这一街道名,“小区地处城中心,感觉像村的名字,旁边的马家沟小学更像是村小。”

该网友认为,周边感觉破旧不堪,为了提升周边楼盘形象,能否将马家沟更下名,同时修整下道路。

官方回复:

对历史地名的更名,应当严格控制

对此,锦江区政府目前已进行了回复。回复表示,马家沟为清光绪地名,属于老地名,历经百年,是成都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记忆,充分反映了成都城市的变迁和发展,正如首都北京的公主坟、小屯路等路名延续至今。

回复表示,按照《成都市地名管理条例》规定,道路更名涉及居民群众的房产证、身份证、户口簿、社保及企事业单位各类证照的变更,须广泛征求当地居民群众、企事业单位意见,经专家学者论证后,面向社会公示,并按法律法规程序进行。《成都市地名管理条例》中也明确规定:“对历史地名的更名,应当严格控制”。

新闻延伸>>>

本土专家学者:街巷名记录着街道的过往

四川在线记者搜索发现,关于一些街道是否需要改名其实已早有过争论。有的网友认为,如成都市“肥猪市街”之类的名字,听起来有点囧、不够洋气;还有网友则认为,街道名也应该注重好听、雅致,便于传承。

不过针对这些街道名,巴蜀文化专家袁庭栋,本土作家、学者流沙河等人都曾表达过观点。早前接受媒体采访中,袁庭栋曾认为,“肥猪市街,就是旧时农民进城后卖猪杀猪的地方。”他认为,这些念起来不雅的街巷名,其实都记录着这条街的过往。流沙河先生也曾表示,街巷名不存在俗与雅,名字即是历史的承载。

“听得见声音看得见态度”,网友们如有疑问要咨询、有问题要投诉,可登陆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进行留言,由相关部门为你进行回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