邛崃“颂丰收·渔家乐”庆丰收活动吹起乡村风

2019-09-21 13:31: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金秋九月瓜果香,稻熟鱼肥虾跳跃。9月21日,在邛崃市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一片欢声笑语,人们载歌载舞,邛崃“颂丰收·渔家乐”庆丰收活动在一片充满丰收景象的田园火热开展。庆丰收系列活动不仅有本土特色的文艺节目、趣味横生的钓龙虾大赛、欢乐激情的乡村音乐会等丰富多彩的体验互动活动,还有特色农产品会展,让游客们在享受到最自然、最纯真的田园乐趣的同时,还能大饱口福品尝到原生态邛崃农产。

邛崃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位于邛崃牟礼镇、回龙镇,是成都市10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初步建成6500多亩稻渔共生示范区,成为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邛崃市依托示范区,引入四川中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新村建设、家庭农场为轴线,以观光道路、景观节点打造为纽带,通过林盘整治、骑游道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将田块、林盘、景观节点、产业进行有机串联,打造乡村旅游基地。

当天一大早,周边游客和群众就来到了活动现场,每个人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上午10点,活动在一首轻快时尚的民谣中拉开序幕。牟礼镇负责人上台为观众介绍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规划建设情况和庆丰收活动安排。中伦农业负责人上台推介了天府小龙虾品牌,“邛崃拥有得天独厚的优质水土条件,加上科学的管控发展模式,以虾护稻,以稻育虾,在减少稻田污染的同时确保天府小龙虾的生态品质。”记者了解到,天府小龙虾是四川中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推出的生态农产稻田小龙虾产品,是“成都市乡村振兴重点推进项目”之一,目前在邛崃牟礼有5千亩以上规模的种养基地。

在牟礼镇举行的“颂丰收渔家乐”庆丰收活动是邛崃举办的“庆国庆颂丰收”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分会场。在丰收节来临之际,邛崃还举办了“我为邛崃农产品代言”活动,脱颖而出的农产品代言人一一登上牟礼分会场,以活色生香的方式代言邛崃特色农产品,引来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在开幕式上,一个个丰富多彩的节目激情上演,精彩的川剧变脸吐火、动感的街舞、诙谐的小品,以及具有地方特色的歌舞表演,观众爆发出阵阵掌声与喝彩声。“安逸嘛!节目编的很用心!早就听说牟礼的稻鱼虾品质好,今天趁着这个开幕式过来看看!”来自成都的黄先生说。

开幕式后,“百人小龙虾垂钓大赛”在牟礼镇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内热火朝天地进行中。记者在现场看到,上百位通过网络报名的选手游走在满目金黄的稻田边,仔细观察着可能有小龙虾出没的田坎。一旦看准了便静悄悄地蹲在龙虾洞旁,伸出钓钩穿上诱饵轻轻摆动。“唉!又跑了!这些小龙虾好狡猾!”一位垂钓者发出叹声。“嘿!上钩了上钩了!好精灵的虾子!”另外一边成功捕获小龙虾的选手发出欢呼。整个比赛持续一小时,钓得小龙虾最多者获胜,可以得到“邛崃造”土特产奖品。

据悉,9月21日到23日,牟礼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观景台还将连续3天举行“渔家乐·乡村音乐会”,深受大家喜爱的街头艺人将现场带来表演,届时大家可以在欢聚音乐盛宴,感受丰收喜悦。牟礼镇稻渔合作社负责人黄强感慨地说,“这样的丰收节既时尚,又接地气,这才是我们农民自己的节日。”

牟礼镇负责人告诉记者,举办“颂丰收·渔家乐”系列活动旨在充分发挥牟礼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中伦农业邛崃虾稻生态种养基地带头作用,通过富有乡村特色的趣味活动的举行,可增加游客和群众对邛崃特色农业和农产品的认知。同时,邛崃正全力创建天府旅游名县,这些一三互动的系列活动可以促进农旅结合,助力邛崃乡村振兴。

(邛崃市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