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四川】成都建业路一小区楼下烤肉店油烟扰民?记者调查

2019-09-26 11:33: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田珊
/items/201909/19092611360656800004D2B2.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琴 实习生 杭东初)开在小区楼下的美食店,常常方便着附近居民的生活,但若因油烟等问题处理不当,也容易引来居民们的投诉。近日,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接到来自成都市成华区建业路“合能耀之城”小区的业主投诉,称楼下的一家烤羊肉店和烧烤店将油烟排至市政污水管网,导致附近油烟乱串的情况。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

网友反映:

小区楼下两家店违规排放油烟

9月19日,该网友通过“问政四川”平台对该问题进行了反映。

网友留言表示,成华区建业路30号的“合能耀之城”小区7栋楼下,开了一家“老马家资格烤羊肉”烧烤店和一家宜宾烧烤店,他们私自违规将PVC排油烟管道排至市政污水管网,“每天下午一到六七点钟就开卖烤羊肉串,用鼓风机向小区和临街道路的市政污水管网排放烧烤油烟,由于油烟乱串,导致家里弥漫着这种烟熏味,根本不敢开门窗,对楼上楼下的住户来说,更是苦不堪言!”

网友表示,希望相关部门尽快协调解决该问题。

记者调查:

油烟是否排入市政污水管网,店方各有说法

9月25日,四川在线记者根据该网友反映来到现场进行了解。

在小区正门附近,记者见到了一家“老马家资格烤羊肉”店,在其一旁,则是一家名为“24小时宜宾烧烤”店。

此时,“老马家资格烤羊肉”店并未营业,大门紧闭。一旁的“24小时宜宾烧烤”店内已经开门匆忙准备着。

从现场摆置来看,能看到两家店均有盘口般大小的管道接至地面。但其是否为排油烟管道?是否通往市政污水管网?记者首先询问了“24小时宜宾烧烤”的现场人员。一位正在刷洗虾类的女士表示,他们店的烧烤方式为用电烤,出油烟少;至于如何排油烟、如何排污,该管道是否为排油烟管?该女士表示自己不懂。

记者随后拨打了“老马家资格烤羊肉”店店招上的电话,店方相关人员表示,他们店里的油烟是使用净化器进行排放,是“达到了国家相关标准”的。该男士表示,经过处理外面已经看不到油烟,所以他们不存在油烟扰民。

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出入小区的居民。有居民表示,并不大清楚这些店的排油烟方式以及是否达标,但是晚上七八时从店外经过,常常被这些饮食店的浓烟的油烟味“熏晕”。

还有居民表示,晚饭时分附近的油烟味的确非常大,希望他们能对排油烟的方式进行优化和提升。

官方回复:

商家已按要求安装油烟净化器;对油烟排入市政管网现象进行整改

9月25日,成都市成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对该网友留言进行了回复。

回复表示,经安排属地街办建设执法中队进行调查处理,经执法中队现场核实,商家已按要求安装油烟净化器,但仍出现扰民现象,工作人员约谈其负责人,要求加工时必须使用及正确使用净化装置,以减少对周边空气质量的影响;对其将排烟管排入市政管网现象,中队已通知商家,对其违规行为要求立即进行整改,避免造成油烟乱排。

“听得见声音看得见态度”,网友们如有疑问要咨询、有问题要投诉,可登陆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进行留言,由相关部门为你进行回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