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四川】购买网课后无资格报考却遭遇退费难?官方回复

2019-10-10 09:54: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田珊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琴)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大家的学习方式变得越来越多元,网络课程也成为很多人“充电”的方式之一。近日,有网友通过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反映自己购买了一家网站的消防工程师网络课程,最终因不符合报名条件而无法报考,想要退费却遭到了该网站拒绝。

目前,官方已对此进行回复,四川在线记者也邀请律师对这类问题进行了解读。

网友投诉:不够资格报考嗨学网拒不退费

9月底,该网友在“问政四川”平台留言称,自己是甘肃人,今年6月,在成都市成华区府青路二段一家名为“嗨学网”的机构,花3498元购买了该机构一级消防工程师网络课程。

“当时审核条件的时候,他们只问了我学历就说我的条件符合要求可以报考。”网友表示,自己随后通过“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报名服务平台”进行报名时,却因没有消防安全工作的实际经验而导致报名失败。

网友表示,他为此要求“嗨学网”进行退费,并提交了报名失败的截图。“期间客服打过一次电话,我由于在开会没接到,9月26号接到客服电话说,由于多次联系不上我而且过了报名时间,属于个人原因,因此拒不退费。”为此,该网友通过“问政四川”平台求助,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协调解决退费问题。

官方回复:商家退费80%

针对网友反映的问题,成都市成华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近日作出了回复。

回复表示,该局立即责成桃蹊所进行调查处理,经桃蹊所工作人员与当事网友和商家联系,商家退费80%。该网友表示同意。

律师说法:商家行为涉欺诈应予退费

四川在线记者搜索发现,本起投诉中,该网友报名的一级消防工程师须经过考试取得相应级别证书,而国家对一级消防工程师资格考试,从报名环节就设置了严格的条件限制:包括“取得消防工程专业大专学历,工作满6年,其中从事消防安全技术工作满4年”等要求。而随着网络培训的兴起,在网上,消防工程师报考乱象不少,有多起因条件不符想退费被拒的投诉或报道。

对此,四川英济律师事务所陈逢逢律师认为,类似该网友的案例中的行为应属于欺诈行为,商家应无条件进行退费。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若干问题的意见第68条规定:“一方当事人故意告知对方虚假情况,或者故意隐瞒真实情况,诱使对方当事人作出错误意思表示的,可以认定为欺诈行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欺诈消费者的行为,是指经营者在提供商品或者服务中,采取虚假或者其他不正当手段欺骗、误导消费者,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行为。”《消法》第二十条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经营者对消费者就其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和使用方法等问题提出的询问,应当作出真实、明确的答复。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应当明码标价。”

根据《消法》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三倍;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五百元的,为五百元。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陈律师提醒,对培训机构的报名费、课时费、资料费、培训内容、师资情况等,报名前应仔细审核对方资质、审读合同中是否存在“虚假宣传”;二是要求培训机构将广告承诺或“可以报名”等口头承诺写进书面合同,注意收集和保存培训机构派发的招生简章、宣传单等,一旦发生纠纷可以作为维权的证据。

“听得见声音看得见态度”,网友们如有疑问要咨询、有问题要投诉,可登陆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进行留言,由相关部门为你进行回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