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白酒企业数量全国第一,注册资本千万以下酒企占97.3%

2019-10-11 20:17: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十一期间,火的不仅是旅游还有美酒。阿里巴巴《2019“十一”黄金周消费数据报告》显示,今年十一期间白酒成交额增长率是去年的12倍。值得注意的是,四川省白酒企业已超过1万家。作为酒产业大省,四川酒企生存现状如何?川报全媒体集群MORE大数据工作室联合天眼查用数据为你解读四川白酒企业发展现状。

四川白酒企业数量全国第一

截至2019年10月10日,四川省白酒企业达10483家,居全国第一。相对于茅台的产地贵州省,多出5858家。但值得注意的是,四川省2018年白酒产业整体营收2372亿元,而贵州省2018年仅茅台就实现营收750亿元,相当于川酒总营收的31.6%。

四川知名白酒企业顶川酒半边天

2018年川酒实现营业收入2372亿元,同比增长15.1%,“六朵金花”实现营业收入1285亿元,占川酒整体的54.17%。从上市的四家酒企来看,上市酒企成为拉动当地经济的一大动力,尤其是素有酒都和酒城之称的宜宾和泸州,2019年上半年仅五粮液和泸州老窖两大品牌实现的营收就分别占当地GDP的26%和9%。

四川注册资本千万以下白酒企业占97.3%

在“六朵金花”成绩闪耀的同时,数据发现四川酒企众多,中小白酒企数量占多数。四川共计10483家白酒企业,其中注册资本上千万的白酒企业仅有282家,其余10201家酒企注册资金不足千万。此外,2018年“六朵金花”分走了54.17%的营收额,10201家注册资金不足千万的白酒企业的营收额则远小于45.83%。

四川每年新增酒企多于消失酒企

四川白酒企业数量总体呈上升趋势,“六朵金花”风光无限,中小白酒企业也在不断发展。但中小酒企在市场关注度上稍有欠缺,为弥补中小酒企在市场上的品牌影响薄弱问题,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协会在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的指导下,组织评选了“首届四川省十朵小金花白酒企业”。

酒企梯度建设的推进,“十朵小金花”的诞生也反映了我省对川酒发展的重视。川酒未来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