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互动搭平台 教学交流促发展——记成都天府新区合江小学、西寺小学、华阳小学、煎茶小学、永兴小学与泸定县泸定桥小学互访活动

2019-10-12 16:23: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田珊

四川在线消息 10月10日至12日,天府新区合江小学、西寺小学、华阳小学、煎茶小学、永兴小学5所学校一行14人受泸定桥小学之邀到该校开展教育教学交流活动。

刘丽萍老师执教现场课

据称,自2014年合江小学与甘孜州泸定县泸定桥小学结成友好学校以来,两地学校每年举行两次互访交流活动。本次参与学校从原来的2所学校增至现在的6所学校,交流内容从单一的教学交流拓展到校园文化、学校管理、党建、地域文化等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

本次交流历时两天,以校际交流活动,以优秀教师的课例为主导,以校园文化为载体,开展班主任管理经验交流、排舞展示、教师现场课观摩等互动活动,增进6校友谊、管理及课程建设的进一步完善,丰富6校的校园文化内涵,提升办学品质。

向静老师主题发言

排舞是合江小学的特色运动项目,通过两地交流,泸定桥小学将排舞引进学校,并于近年逐步参加了四川省排舞比赛和全国排舞总决赛。此次交流活动中,为更好的推进泸定桥小学排舞项目的提升和发展,合江小学派出排舞国家教练员、裁判员刘佳老师为泸定桥小学师生上了一节排舞展示课,从每个动作到整体效果,刘佳老师都精心指导,全体参与师生积极投入,激情高涨,受益良多。

刘佳老师执教排舞展示课

刘建英老师分享班主任管理经验

教学交流活动中,华阳小学高级教师邱良明首先进行了主题为《实践出真知》的教学实践经验分享,深入交流了数学教学中的先进经验和有效教学方法;煎茶小学青优教师、区级赛课一等奖获得者刘丽萍老师带来了一节整本书导读课《淘气包埃米尔》,激起了在场孩子和老师们强烈的阅读兴趣;课后,永兴小学向静老师结合整本书导读课进行了精彩点评,泸定桥小学全体语文教师积极参与研讨,共同探讨整本书导读课的教学模式和基本流程;西寺小学高级教师、区优秀班主任刘建英老师就班主任工作做了主题为《帷幄在手,得心应手》的主题发言,从五大方面为大家分享了22年班主任工作的治班策略,为与会的班主任提供了可借鉴、可操作的管理经验。

党建工作交流中,泸定桥小学校长贺卫东介绍了泸定桥小学党建工作基本情况,详细讲解了红军飞夺泸定桥的历史事件,让全体与会人员重温了红军长征这段历史,增强了使命感。

为期两天的教学交流活动,通过教学经验分享、研讨课、班主任工作交流,深入推进了教学研究,促进了教师专业成长。活动在热烈的氛围中结束了,但两地在日常工作的交流与探讨却在不断深入,相信两地携手,一定会创造学校的美好未来。(图片由合江小学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