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画像“四川扶贫”,告诉你更多“没想到”

2019-10-17 10:59: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2019年10月17日是第六个国家“扶贫日”,从2018年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大凉山腹地考察,到2019年10月15日社会扶贫工作推进暨脱贫攻坚表彰大会的举行,近21个月的时间,四川各市州“扶贫”传播热度如何?四川日报全媒体集群MORE大数据工作室通过爬取的636507条数据信息为你描画“四川扶贫”,带你重走四川扶贫之路。

一、“脱贫”和“帮扶”出现频率较高

通过对《四川日报》发布的关于扶贫的375条稿件内容进行词频分析,发现“脱贫”出现频率最高,“帮扶”紧跟其后。此外,与“扶贫”关联度较高的如“产业发展、帮扶、援建、支援、扶智、扶志、易地扶贫、对外开放”等在新闻稿件中出现频率也较高。

二、扶贫传播力快速上升,重视重大节点传播

2018年2月11日到2019年10月15日近21个月期间,四川省有关扶贫的稿件信息整体呈上升趋势。2018年发布的稿件数量在“国家扶贫日”节点10月份时达到小高潮,共计29359条,10月17日当天发布稿件量为2900条。2019年媒体关注度明显增加,三月份“两会”期间发布稿件量共计21767条。随后7月份在商标品牌节中,“四川扶贫”频频亮相,七月发布“扶贫”相关稿件65719条。9月份因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发布会的开展,“四川扶贫”成为报道的一大重点,发布会期间,“扶贫”相关稿件曝光量为35268条。今年的扶贫日前夕,10月1日到10月15日半个月时间,稿件曝光量为20507条。

三、四川省21市州发布“扶贫”相关稿件热度

通过数据发现,凉山彝族自治州作为脱贫攻坚重要市州,全网“扶贫”相关稿件数量遥遥领先。成都和宜宾紧随其后,稿件数分别为40667条和31484条,资阳、自贡和攀枝花三市州媒体发布稿件数稍显落后。

四、四川省21市州“扶贫”报道侧重不同

通过对四川省21市州“扶贫”相关的稿件进行词频分析,发现21市州皆提及“脱贫”最多,“精准”、“帮扶”等词也被各市州频繁提到。此外也有体现市州特色的,如成都作为四川经济中心,“金融”成扶贫关键。泸州则多次出现“泸州老窖”,支柱产业“扶贫”也是重要手段。眉山主张“易地”、“扶志”脱贫。

脱贫攻坚战已经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后续小MORE将继续关注四川扶贫之路。

制作团队:高敬 朱炜琳

李然(实习)黄爱林(实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