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 国网成都供电公司“三区两州”阿坝援建项目进入攻坚阶段

2019-10-17 17:27: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钟帆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 摄影报道)10月16日上午9点左右,风雪暂停,在海拔4600米的大哇梁子雪山上,施工人员爬上一座29米高的铁塔,进行配件安装。这是国网成都供电公司援建的阿坝小金窝底35千伏输变电工程刚建好的62号铁塔,该工程竣工后,将清除小金县主网供电盲区,极大地改善小金县窝底片区居民频繁停电、供电可靠性低等问题。

2019年,为全力推进四川“三区两州”电网项目建设,改善深度贫困地区生产生活用电条件,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发挥集团作战优势,建立了项目结对帮扶攻坚机制。其中,国网成都供电公司对口援建阿坝汶川白石110千伏变电站35千伏配套工程、阿坝小金窝底35千伏输变电工程、阿坝夹壁至马塘110千伏线路工程三个项目,投资达11287万元。

挑战大雪山 再闯“生命禁区”

今年5月17日,阿坝小金窝底35千伏输变电工程正式启动。但施工近5个月来,最初进场的约300名施工人员已流失近半,其他人被艰难的施工条件“吓退”。

“窝底片区距离县城大约100多公里,包含汗牛、窝底、潘安3个乡,涉及1635户居民。”据小金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袁兴露介绍,长期以来该片区由于多方面原因,主网不能覆盖,供电依靠地区小水电解决,“居民用电稳定性得不到保障,也不利于发展产业。”如今,想要将大电网的电送过去,则必须架设铁塔翻越横隔在窝底片区与小金县城之间的大哇梁子雪山。但光秃秃的大雪山上终年积雪,人迹罕至。

“我们5月份上山的时候,都已经下雪了,夜里温度能降到零下10度,并且海拔太高了,一些人出现了很严重的高原反应。”不仅如此,现场施工人员赵维波还记得8月中旬因突发泥石流封路3天的情形,“当时正在抢建56-79号铁塔基础,我们没法上山也无法下山,只能让人把车开到塌方处,绕小路送干粮。”

在62号铁搭附近,记者打开手机指南针定位,实测海拔4537米。此处氧气含量稀薄,连绵不绝的雪山银装素裹,一只脚踩进雪地里,深及脚踝。

“铁塔上都结了冰,仅登塔时间就能多出一倍。并且因为天气太冷,人员作业半小时必须轮换一次。”施工单位现场总负责人汪怿介绍,阿坝小金窝底35千伏输变电工程自开工以来,由于雪山气候条件恶劣,每日有效工期都不超过5小时,“每天下午2点开始刮大风,根本无法作业。”

尽管条件如此艰辛,但施工人员凭借顽强的毅力,克服了重重困难。目前,该工程已完成线路基础浇筑99%,铁塔组立70%,即将转序全面进入放线阶段。

马拉船运架索道 解决物资运输难题

除了高海拔雪山外,此次国网成都供电公司“三区两州”阿坝援建项目还遭遇了不同程度的电网建设材料运输难题。

其中,在建设阿坝汶川白石110千伏变电站35千伏配套工程时,由于地质条件差、生态红线区域广,路径通道选择难度大,“一些铁塔建设的地方山高路陡,土层以下60公分都是岩石,打基础都很困难。施工时,须用无人机放线两次跨越紫坪铺水库,部分建设物资材料也只能用皮划艇运输。”该工程项目管理经理冯永红介绍。

而距离成都最远的阿坝夹壁至马塘110千伏线路工程,施工条件更为艰苦。线路途径区域高海拔、低温、缺氧,对施工人员造成极大身体负担。并且,塔基点位多位于无人区、原始林地,地势起伏频繁,导致材料运输非常困难,“部分区域连马帮都无法到达,我们只能架索道运输。”为应对艰难的建设环境,国网成都供电公司“三区两州”暨“成兰铁路”输变电工程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同步开启“党建+基建”模式实践活动,“党员带头冲锋在前,充分发扬川电铁军精神,确保工程建设顺利进行。”国网成都供电公司“三区两州”暨“成兰铁路”输变电工程临时党支部书记余波说。

目前,国网成都供电公司“三区两州”阿坝援建项目已进入攻坚阶段,所涉及的三个工程都将在年底完工。

(部分图片由国网成都供电公司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