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动“电力引擎” 照亮四川脱贫奔康之路

2019-10-17 18:51: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黄梅 记者 钟帆)10月17日,甘孜州康定市南部的雅砻江畔天色微亮,吉居村的四郎洛布起了个大早,他要赶在快递员到来之前把晒好的松茸干片分装到包装盒里,然后发往400多公里外的成都。“我们吉居村出产的松茸生长在3000米以上的高原,在雪山融水的浇灌下自然生长,有着极高的品质和口感。现在村里的路修好了、电也通了,线上线下的销售渠道都打通了,我们的农产品再也不愁卖不出去了。”四郎洛布清点着货物,他在国网四川电力技能培训中心15日开展的“消费扶贫”展销会上接到60多笔订单,这是近期国网四川电力“扶贫日”主题系列活动的一个缩影。

“十三五”以来,国网四川电力积极服务四川省脱贫攻坚大局,全力推进贫困地区电网建设,促进贫困地区清洁能源送出,精准开展贫困地区定点帮扶,把贫困地区“用上电、用好电”作为扶贫的主攻方向,确保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助推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展示责任央企的使命担当,更好地服务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为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建设作出贡献。

电网建设 打牢基础

向着巴中市南江县东北部几十里的土路行进,在高山深处坐落着一个偏远落后的村子——贵民柳湾乡田坪村,该村属于原地方小水电供区,电网基础薄弱,线路安全隐患突出。站在田坪村四社的半山腰,还能看见山坡上摇摇欲坠的木电杆和陈旧的架空线路。

10月6日一大早,晨雾还未散尽,一辆辆载着电杆、电线等材料的货车在崎岖的山路上艰难地往田坪村四社里开……今天,国网巴中供电公司共产党员突击队专程为四社仅有的8户村民架线立杆,完成全面通电。一到现场,身着橘黄工装的电力员工,在电杆上组装横担、地上埋拉线石、展放导线,井然有序地忙碌开来,这只是该公司全域推进电网建设的一个缩影。

一台台变压器稳坐乡间,一根根电杆矗立丛林,一丝丝银线并肩前行,将安全、优质电能送往美丽乡村。“十三五”以来,国网四川电力累计投资234.06亿元加快贫困地区电网建设,完成了4771个贫困村电网改造、1608个中心村电网建设和384个贫困村动力电改造,助力供区内70个贫困县中的39个脱贫出列。同时公司及时为4723个农村产业项目通电投产,满足农副产品加工、养殖等产业发展需求,为贫困群众增收创造了有利条件。

同时,为推动贫困地区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脱贫优势转化,国网四川电力积极服务深度贫困地区资源开发,建成“八交四直”外送输电通道,实施“电力天路”“情暖藏羌”等工程,投运500千伏溪古、开工500千伏马尔康等重点项目,全力促进四川水电在全国范围消纳,加强跨区跨省及省内重要水电外送通道建设运维,建成七大水电送出通道,有力保障了三州地区1002.77万千瓦清洁能源并网。

2019年,国网四川电力还计划安排扶贫投资50.09亿元,确保按期完成“三区两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任务,在2019年底实现国网供区内贫困村电网改造全覆盖。

精准帮扶 焕发活力

“今天,我们现场销售5万余元农特产品,签约销售的金额更是达到了93万元。”9月11日,在成都开展的消费扶贫现场展销活动上,国网凉山供电公司所参展的大凉山扶贫农特产品倍受消费者青睐,现场参展产品全部售罄。

2016年,凉山州喜德县阿吼村并列为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的定点扶贫村,三年来,电网扶贫不仅解决了“用电难”问题,产业扶贫更是大大提升了村民收入。国网四川电力精准对接扶贫产业发展,创新实施“334”阿吼精准帮扶模式(3:“科学+绿色+可持续”扶贫理念;3:“支部共建、产业共进、文明共创”扶贫举措;4:“公司+合作社+农户+电商”帮扶机制),率先在凉山州开展百合、川贝母、青刺果种植,打造了279亩国家电网扶贫示范产业园,形成了“甜百合”“贝母微粉”“青刺果”“土豆酒”等农特产品,累计实现70余万元销售额,实现了扶贫产品有产量、有质量、有销量。

国网四川电力立足实际,坚持精准施策,用心抓好定点帮扶工作。在“334”精准扶贫模式帮扶下,2017年底阿吼村实现了整村脱贫,2018年阿吼村人均年收入达到了7180元,当地百姓的生活过得红红火火。到目前,凉山州19个定点帮扶贫困村已有16个实现脱贫摘帽,2019年将实现全部脱贫。

与此同时,国网四川电力将输血、造血、扶智共同推进。在产业上,持续深化“公司+合作社+农户+电商”产业发展扶贫机制,解决定点帮扶村特色产业扶贫项目和爱心、智力帮扶等需求,并将阿吼村“334”精准帮扶模式进一步推广;技能上,教育引导“因人而异”,引导中老年人就地搞经营,发展乡村旅游,组织青年人“下山”再就业,打开“自我脱贫”良好格局,并抓好适龄儿童“控辍保学”工作,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文化上,推行“文明新风村民积分制”,开展“四好家庭”建设,全面倡导现代文明理念和生活方式,切实增强贫困群众的幸福感。

全力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为贫困地区点亮发展的希望,国网四川电力先后派出扶贫人员207人,所属各单位定点帮扶的142个贫困村,截至2018年底,已有126个村脱贫,更重要的是,在这条“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扶贫的道路上,贫困地区实现了可持续发展。

(图片由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