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四川】成都一公园绿地搭建“树屋”?官方回复

2019-10-30 12:29: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杨琴
/items/201910/19103012322859700010CB88.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琴)家门口的社区公园建一座树屋,是城市的惊喜还是违规?近日,有网友通过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反映成都市成华区和美社区一街心公园搭建了一座树屋,认为该做法违规(原帖链接:https://ly.scol.com.cn/thread?tid=2784977&fid=1776)。目前相关街道办已对此进行了回复。

网友反映:社区公园搭建“树屋”破坏绿地

近日,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接到多起网友投诉,称成都市成华区和美社区,破坏和美路“纳帕公园”绿地,将大树违法搭架子造“树屋”。

网友认为,成都市园林绿化条例第二十七条明确规定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在园林绿地内从事下列行为:停放车辆、堆放物料、倚树堆物搭棚或者圈围树木。为此,网友希望有关部门进行制止,并恢复绿地本来面貌。

记者调查:“树屋”环大树搭建,目前正在施工

对此,四川在线记者近日进行了实地走访。

根据地图寻找到成华区和美路“纳帕公园”,只见这是一片离居民小区非常近的街心公园。沿小道走入公园中心,一座正在施工的“树屋”呈现在记者面前。

只见该树屋围绕一棵粗壮的树木搭建,整体围绕该树的花台而建,沿树木主干搭建约四米高。

“树屋”除内部的木条结构外,外围还堆砌了一层密集的饼状小树块作为装饰。在靠近“树屋”木门的位置,这些饼状树块上已经写上了五颜六色的人名等。

周围居民介绍,“树屋”搭建时间约一周左右。是谁修建的,居民多摇头表示并不知道。对于“树屋”的搭建是否会影响树木的生长、是否违规,居民们看法各一。多数受访居民认为,在不违规的前提下,搭建“树屋”也不乏为一种点缀。

街办回复:将打造为种子博物馆,供社区小朋友科普使用

对此,成都市成华区保和街道办事处近日作出了回复。

回复表示,经调查,和美路纳帕公园是某地产为售卖房屋在2008年、2009年期间租用打造的临时绿地,该地产撤离后,未将该公园移交给园林部门,也未做后期管理,导致园内杂草丛生、垃圾遍地。在2018年,保和街道招标园林公司对纳帕公园进行了提升改造,因园内种植的高大树木挡住了阳光,导致树下区域的草坪长势不佳,且缺乏可持续资金和人力投入,公园的后期管理工作面临巨大压力。

2019年年初,保和街道和美社区联合益美社会组织及辖区社会企业,通过成华区政府、保和街道等相关部门评比,最终获得了市级社区营造项目。和美社区多次征集居民意见,通过社区公众号和现场公示牌,居民积极踊跃的参与活动,提供多个意见和方案,在园内大树上进行景观建设,打造为种子博物馆,供社区小朋友科普使用,将原本长势不佳的区域改造成供社区儿童参与的农耕教育、自然科普场地,由社区家长带小朋友进行认领,经常到公园维护,并自发形成了一个春泥志愿者团队,真正让居民参与到公园环境治理。

“听得见声音看得见态度”,网友们如有疑问要咨询、有问题要投诉,可登陆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进行留言,由相关部门为你进行回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