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四川】网友投诉:280万买成都司法拍卖房 如今有证难入住

2019-11-04 09:27: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田珊
/items/201911/19110409294658500010E31D.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琴)近几年,法院拍卖房产逐渐火热,各地与法拍房相关的新闻不时见诸报道。但购买法拍房背后的注意事项,却需要消费者予以重视。近日,有网友通过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反映成都一市民花280万元购买当地一套司法拍卖房,办理了过户但仍面临难以入住的情况(原帖链接:https://ly.scol.com.cn/thread?tid=2786252&display=1&page=1)。

网友投诉:

购买法拍房后,房产证到手却搬不进去

11月1日,网友黄先生通过“问政四川”平台对该问题进行了反映。

黄先生表示,其朋友购买了一套法拍房,房产证拿到手了,但却搬不进去,“现在的问题法院解决不了,想对房子自行开门也被告知会涉嫌违法”。

对此,黄先生认为其朋友“有家不能回”,而被执行人则“逍遥法外”。特求助“问政四川”平台,希望相关部门予以解决。

记者调查:

“阿里拍卖”显示成功竞买者确为谭女士

11月1日,四川在线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上午11时许,记者赶到黄先生朋友所购买的房屋所在小区——位于高新区天府大道中段的天鹅湖花园。

黄先生手执当事人谭女士的身份证复印件、涉事房屋不动产权证等,表示当事人谭女士已委托他处理这一纠纷。

他表示,涉事房屋位于该小区3栋,建筑面积200.12平方米,为当事人谭女士于今年9月7日,通过成都市龙泉驿区人民法院在“阿里拍卖”所拍下的房屋;10月21日,谭女士已办理好过户。

四川在线记者登陆“阿里拍卖”查询到,该房屋竞价成功确认书显示,成功竞买该房屋者姓名确为谭女士的名字,竞买时间为9月7日。

该房屋相关详情显示,其市场价为350万元,使用情况为“被执行人及其父母居住”。同时变卖公告中声明,法院有处置权但不承担标的物的现场清场等,“有意者请亲自实地看样,详细情况可向物业及相关部门了解,未看样的竞买人视为对本标的实物现状的确认,责任自负。”

无法入住?

网友称原房主要求补偿25万元

“现在房屋办好过户了,但却一直不能入住。”黄先生表示,目前房中住有两位老人。他们与原房主进行交涉,“他们以房屋内的装修、家俱等为由要求补其25万元。”黄先生表示,据其了解,老人是原房主的父母,已经80多岁高龄。他表示,新房主对此一筹莫展。

记者从物管处了解到,目前该房屋在物管并未进行更名。“主要是考虑到房屋还不能入住,原房主的家人还有入住,不想牵涉到水电等过多问题。”黄先生表示。

随后,记者在黄先生的陪同下,来到该房屋门前欲核实相关情况,不过敲门后一直无人回应。

11月1日晚,记者根据黄先生提供的电话联系原房主,该女士对其姓名并未否认,并对其涉及法拍房等信息予以了否认。

目前,“问政四川”平台已将该问题进行了转交。

相关规定:

裁定送达后十五日内,应将拍卖财产移交买受人

购买法拍房,产权到名下了但却难以实际入住,这种情况该如何处理?

四川在线记者查询发现,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民事执行中拍卖、变卖财产的规定》第三十条明确:“人民法院裁定拍卖成交或者以流拍的财产抵债后,除有依法不能移交的情形外,应当于裁定送达后十五日内,将拍卖的财产移交买受人或者承受人。被执行人或者第三人占有拍卖财产应当移交而拒不移交的,强制执行。”

目前,全国多地也有类似情况发生。有律师提醒,购买法院拍卖的房产后,被执行人拒不腾退,可以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也可以在竞拍前事先咨询房屋的腾退情况和拍卖的方式,只有将风险提前预估和识别才能够更好地保护自己的权益。

“听得见声音看得见态度”,网友们如有疑问要咨询、有问题要投诉,可登陆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进行留言,由相关部门为你进行回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