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上蜀show”览千年盐都风采 感叹:工匠智慧精神让人佩服

2019-11-04 22:03: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童童)盐是自贡的另一张名片,这座城市因盐设市,从境内名井“自流井”和“贡井”井名中各取第一个字,而成“自贡”。11月4日下午,第二季 “掌上蜀show”采访团在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和燊海井,一睹千年盐都风采,深感“工匠智慧精神让人佩服。”

盐业历史博物馆读井盐“史诗”

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坐落于一栋古建筑群内,深秋绵绵细雨顺飞檐斗拱滴落天井池渊,点起层层涟漪,采访团成员纷纷举起摄影器材,记录这古色古香。

沿石阶步入序厅,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古铜色“盐工凿井”雕塑,一位身材魁梧的盐工,手握凿井钻头正用力凿向脸盆大小的井口,四川2000年井盐文明史诗从这里来读。

中国盐产区位图,井盐和海盐的区别,盐工如何提盐,有哪些凿井、修治、采卤输卤技术……采访团结合语音讲解和图文描述,逐一了解;通过卓筒井、天车井架等模型演示,以及多件古代凿井、采卤工具展示,领会“盐井从大口浅井到小口深井发展”“竹篮如何可以打水”“翘扁担有何省力妙法”等知识。

进入博物馆前,讲解员给采访团布置了一项特别“任务”——在博物馆内寻找代表自贡的建筑物模型。一番聆听、研究与探讨后,采访团成员成功找到了答案——天车井架,最多时曾经布自贡全市逾13000口。

“收获特别多,博物馆里尽是生活中的小科学。”台湾青年、海峡飞虹中文网特约新媒体人沈宏叡有感,“无论是古代凿井、采卤还是制盐,都运用了很多物理课本上的力学知识,老祖宗的智慧让人佩服。”他称,“古时自贡盐业商机多,一人从事制盐业便可养活全家,而现在制盐已被机械代工,也能看出时代的变化。”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