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彩灯、驯“恐龙”,“掌上蜀show”探自贡文化产业腾飞之路

2019-11-05 21:48: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童童)“盐”“龙”“灯”“食”4张自贡城市文化名片享誉中外,由此延伸发展的文化产业近来也呈蓬勃兴盛态势。11月5日,第二季“掌上蜀show”新媒体采访团走进自贡工业园区,绘彩灯,驯“恐龙”,一探究竟。

“天下第一”彩灯何以闪耀自贡?

自贡灯会被誉为“天下第一灯”,由唐代以来的新年燃灯习俗,延续至清代的“狮灯场市”“灯竿节”,二十世纪初形成节日提灯会,最终演变而来。近30年来自贡灯会足迹遍及世界五大洲及祖国大江南北,为民俗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走进位于沿滩工业园的一家彩灯企业,采访团一行见识了大小不一、各式各样的彩灯:京剧脸谱、熊猫造型、故宫宫灯、兵马俑形象、Q版恐龙等。公司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普通自贡灯组的构造:内部钢架结构,彩色丝绸裱糊,铁丝半浮雕式凸显纹饰细节等。他称,这类灯组一般会占据灯会造型数量的2/3。

台湾资深旅游部落客、摄影达人陈耀恩详细询问了与法国艺术家合作的魔瓶灯组原理,通过云像采集框,将自己的面孔投影到灯组数百个空瓶造型的其中一个。一旁同行者兴奋地在数百幅空瓶面孔中找寻独属陈耀恩的。“现今国内外很多互动式艺术装置,这类格子式,还有专属性的,比较少见,可以赋予观者寻找的乐趣。”陈耀恩赞叹道,“加之瓶子造型,可以让人像面孔变形,又趣味又时尚,玩出了另一种花样。”

近年来,自贡彩灯产业快速发展,外贸势头强劲,已占据国内80%以上、海外90%以上的市场份额。“我们企业作为自贡彩灯龙头企业,集彩灯、夜游、景观、文创等为体系,积极拓展国内外市场。”该负责人介绍,公司“目前累计在全球30余个国家和地区服务国际灯展近百场,累计海外观众上亿次。”

观看自贡灯会走进台湾南投迎新年的回顾影片时,采访团还见识了更多彩灯类型,如草编、瓷器、药瓶等。来到灯光声效互动墙体投影前,大家“顽皮”地触摸各类“乐器”,合奏了一曲《致爱丽丝》。体验纸灯笼手绘,采访团中不少人都绘制了恐龙、兔子等带有自贡元素的图案,东森新闻云影音专题《走走系列》主持人韦依苹绘制的恐龙胖呼呼,很可爱,“没想到简单的彩灯可以结合各种元素,被彩灯人的创意折服,既保留了传统又结合了现代科技,很赞。”她说。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