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智能制造 两岸媒体在宜宾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搭智轨、“开”飞机

2019-11-08 20:34: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邓童童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童童)“长江起点门户”宜宾近年来大力培育发展智能制造产业。11月8日上午,第二季“掌上蜀show”活动走进宜宾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感受科技创新如何驱动经济腾飞。

快上车!宜宾城市网红“智轨”即将发车

在中车铁投轨道交通有限公司的智轨电车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台位上组装车辆,采访团穿行其中或提问或拍照,细细打探了一番,搭乘“竹海号”智能轨道快运电车(简称“智轨电车”)进行体验。

据介绍,该公司成立于2018年9月,致力于智能轨道快运系统核心技术研发、整车总装、零部件生产、销售贸易、维保等综合服务,同步发展轨道交通、新能源、新材料、环境处理等产业。新晋的宜宾“城市网红”——智轨快运系统,便是其主打产品。

登上小清新绿主题色彩的智轨电车,车辆还未起步,采访团便“蜂拥”至驾驶舱门口等待围观车辆运行。“自主导向”“路径感知”“虚拟轨道”“全电驱动”“智能运控”……与普通公交驾驶完全不同的操控模式让两岸媒体人倍感新鲜。

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智轨快运系统具有轨道交通与地面道路交通的双重属性,无需传统意义上的有形物理轨道承载,项目建设周期短、基础设施投资小、调度灵活的特点,可兼顾运能与成本,是中低运量轨道交通的一种新形式。

离开智能轨道交通产业园,转角便看见了已投入运营的宜宾智轨T1线路,一列3节车厢的红色车辆停靠站台,乘客有序上下车,构成了一道美丽的城市风景线。

注意!宜宾东北方向几十架飞机正在“起飞”

辗转来到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另一家科技型企业——四川翼空智控科技有限公司,大大小小的无人机列队升空打起“招呼”。

据介绍,这家企业成立于2017年,集无人机研发、生产与销售、教育培训、行业应用以及飞行服务为一体,为无人机户外航拍、灾情探测、地理位置监控、农业植保、电力巡检、教育培训以及无人机飞行服务等行业提供全方面的服务。

企业产品陈列区,大大小小不同种类与应用的无人机、地面控制站、反无人机系统等产品整齐摆放,甚是壮观。企业相关负责人一一讲解,并做案例演示。

来到互动区域,采访团早已按捺不住,奔向各类无人机培训教具体验、战斗机模拟飞行器、无人机虚拟系统等装置处,体验采访。台湾新生代演员曾柏辰操控一架航模飞机进行各类钻洞飞行练习,他称自己第一次操控无人机飞行,有些容易失误。“很新鲜,但对空间感要求会比较高,除了开车之外还能掌控飞机的技能,就太酷了。”

台湾媒体:智能!还没开过车就开飞机了

通过努力,近年来智能制造产业从无到有、强势崛起,规模已居西部前列、川南首位。全市智能制造产业已用地5270亩,建成和在建厂房500万平方米、其中80%为企业自建,签约项目178个,其中,全国手机前30强企业有8户落地宜宾,95户企业正式投产。

目前,宜宾智能制造产品业态涵盖手机整机、芯片、屏幕等核心零部件,以及配套模具和泛智能制造产品,纵向拥有方案设计、研发中心、金融供应链、全国营销中心等支撑服务企业,横向拓展到电脑、机器人、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能家居、智能穿戴等电子信息产业领域,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电子信息产业链。

台湾青年、华夏经纬网特约新媒体人施子涵在工作人员指导下模拟驾驶直升机,“手要拉油门,拉方向盘,脚上还有两个踏板,一不小心就失事了。”她笑道,“我甚至没开过车,就第一次开飞机了,过了个干瘾。”“直升机模拟器很有现场感,这类智能制造产品既有趣又有科普性,很赞。”她补充。

台湾青年、海峡飞虹中文网特约新媒体人蔡佩颖则对智轨电车更感兴趣,“拐弯都不会觉得晃,坐在座位上几乎能一直保持稳定,并且车厢内噪音也小,”“能感受到宜宾智能制造产业的蓬勃发展之力,科技感很强。”她称赞。(四川省台办陈治普 摄)

知识小卡片>>>

宜宾临港新区位于长江航道零公里处,是宜宾城市核心区、经济增长极和开放桥头堡,核心管辖区168km²,统一规划区达283km²,覆盖宜宾市沿江工业集中区和港口群,现已引进康佳、苏格、朵唯、极米、中星、得润、领歌、中车、凯翼汽车等品牌企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