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丝挂在眼睛上,医生绣花手术抢救“眼球”

2019-11-13 17:43: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杨丹

四川在线消息(宋旻洋 记者 杨丹)2019年11月12日12:24分,一位左脸脸上挂着跟细长铁丝的男子来到成都爱迪眼科医院,检查后发现男子左眼球穿通伤、左眼球内异物、左眼眼内炎,必须立即实施抢救手术,将穿通眼球的铁丝取出。

据了解,男子是一名外来务工人员,在一工地负责弯铁丝,昨日早上8:00左右,他在工地干活弯铁丝时,被反弹的铁丝网击伤左眼。受伤后,他立即到工地附近的医院就诊,医院检查后建议至眼科专科医院就诊,12:24分,男子在工友的陪同下来到成都爱迪眼科医院。

经爱迪眼科眼底病专科主任刘华教授门诊检查后发现,该患者左眼球穿通伤、左眼球内异物、左眼眼内炎,必须立即实施手术将穿通眼球的铁丝取出。

13:20分,爱迪眼科院长胡玉章教授、眼科视网膜玻璃体主刀专家刘鹏飞教授做好术前准备,13:30分,刘鹏飞教授主刀的急救手术正式开始,这是台在显微镜下实施的“秀花式”的精细手术,取铁丝的时候,如果伤到视网膜和晶状体,就会造成眼内炎,如果严重的话甚至需要摘除眼球。

胡玉章教授介绍:“手术属于抢救性手术,今天主要任务是先把异物取出来,取出了异物才能进行后面的救治工作。”胡玉章教授告诉记者:目前看,铁丝已经伤到了视网膜,如果眼内炎进一步加剧,最坏的结果会摘除眼球,如果控制住眼内炎,病情逐渐好转,后续再治疗视网膜及损伤眼底区域。显微镜下,主刀的刘鹏飞教授发现,男子扎入眼内的铁丝长度有6㎜左右,而人的眼球长度23mm—24mm,但这根铁丝扎进去了6mm,直达玻璃体……

13:50分,手术结束,患者眼内铁丝成功取出。

11月13日,患者术后第一天左眼视力仅有0.12,刘鹏飞教授告诉记者:目前来看,该患者眼内异物虽然已经取出,但是外伤的穿通伤对眼睛造成了不可逆的伤害,后续仍需全面的治疗。刘鹏飞教授建议:从事电工、焊工等高危工种作业人员应当全程佩戴护目镜!而胡玉章院长也说,昨天问过患者为什么工地上没有保护措施,没有佩戴护目镜。该男子表示不知道护目镜是什么。两位专家告诉记者:遇见过很多在施工作业时伤到眼睛的患者,问他们为什么不戴护目镜,有的人嫌麻烦、有的工地没有配,还有的怕自己戴护目镜工友说自己娇气,“其实,保护好自己,保护好自己的眼睛才是一切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