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四川省委军民融合办常务副主任、省低空办主任雷开平:两年试点期将满,这项“四川探索”收获了些什么?

2019-11-15 15:43: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朱雪黎 唐泽文 郝飞 韦维 李天琪)2017年12月,国家指定四川成为我国首个低空空域协同管理试点省份。按照要求,四川要在集中两年时间内,探索构建低空空域运行管理与服务保障新模式,为国家加快推进空域管理改革探索新路子、积累新经验。

两年试点期将满,这项“四川探索”收获了些什么?

11月15日,四川省第二批低空协同管理试点空域在自贡凤鸣通用机场正式启用,开飞。川报观察记者在自贡独家专访了省委军民融合办常务副主任、省低空办主任雷开平,听他谈一谈变化和感受。

/items/201911/191115154425135000112819.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

变——

创新探索突破了三大难题:哪里飞?怎么飞?怎么管?

在他看来,开展低空空域协同管理试点近两年,特别是去年底成功实现新机制下的安全首飞,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热议。近一年来,已有多个中央部委和兄弟省市前来学习调研。

“从1到2,第二批试点空域让‘四川探索’又更进了一步。”在他看来,四川探索这项试点,最根本的是要满足通航用户飞得出去、飞得高效的迫切需求。也只有让通航飞行更灵活、更便捷、更通畅,通航产业才能真正“飞起来”。

回顾四川近两年探索,他觉得最核心的价值在于突破了三大难题。

“第一个,是解决了通航飞机在哪里飞的问题。”他说, 我国推行低空空域改革已有近20年历史,但一直难有突破。2018年,四川正式启动该项试点时,很多一线推进人员心里也没底。但大家抱着破釜沉舟的信念,在多方努力下,军地民三方整合在一起,成立低空空域专门的管理机构和运行机构。“常态化机制和机构,改变了以往空域使用一事一议的管理模式,提高了空域管理综合效能。”

2018年6月,四川在全国率先成立了首个“低空办”。同年12月,四川省低空空域协同管理运行中心正式挂牌运行。当月底,四川低空空域协同管理试点首批空域划定,并成功实现新机制下首飞。“试点空域的划定,让中国通航有了第一片自由飞行的试验田。”第二批试点空域的启用,让这一片“试验田”更大,可试验的功效也将进一步放大。“为体验便捷、高效,现在有很多外地私人飞机运过来申请飞。”

“解决了在哪里飞,第二个难题就是怎么飞。”雷开平说,以往通航飞机的飞行,类似于大型民航客机,实现“管制指挥模式”,更多依靠地面调度。“同一空域同一时间段,只能有一架飞机在飞行。”同时,大量的空管人员,也增加了运营成本。四川探索试点,选择了目前国际通行的低空目视自主飞行“新模式”,极大提升了低空空域资源利用率。

简言之,该模式就是由飞行员根据飞行情报和气象信息,自行判断飞行条件,自主执行任务,按规则在公共频率盲发飞行信息、空中自行观察避让航空器及地面障碍物,并对决策和安全负责。“就如同汽车上路一样,上路自由、责任自担。”

同时,四川还出台了低空空域协同管理与使用规定,极大简化飞行计划报批流程。“在四川低空协同管理空域内的飞行活动无需审批,飞行前1小时提前通过电话、网络、传真等任一种方式向中心报备即可。”

第三个难题,是怎么监管服务。“安全很重要。”雷开平说,完善低空运行安全管理手段,四川首先从制度上明确军队、地方政府、民航部门和低空用户在空防安全、公共安全和飞行安全方面的各自职责,建立违法违规飞行联合查处机制。此外,也利用ADS-B(广播式自动相关监视系统)等技术手段,建立起“空地一体、军地联动”联合监管平台。更重要的是,专门成立的四川省低空空域协同管理运行中心,除了可为低空用户提供飞行情报、气象信息和空中交通咨询等“一站式”服务外,更是军地民三方联合共建的监督平台,可有效降低飞行安全风险。

难——

“挤牙膏”式的空域划定难以快速助推产业发展,期待经验被推广

显著成效背后,更多的是苦和累。“难。”雷开平说,曾经一度,自己都觉得可能推不动了。好在,有部队、民航、空管等多方的鼎力支持,携手共进。

但即使在现阶段,困难和挑战依旧巨大。“从首批试点空域到第二批,这一小步我们也走了近一年。”在他看来,“四两拨千斤”、经济带动力强的的通航产业被各地寄予厚望,但目前类似“挤牙膏”式的空域划定难以满足快速助推产业发展的这一迫切需求。

此外,对通航产业发展,各方认识理念也还需要更客观理性。“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他认为,通航产业的发展绝非朝夕之功,需要漫长的培育和探索。“哪些应用场景最具价值,也值得多方探索。”

在他看来,和家庭出行工具从自行车普及升级为汽车普及一样,最低上百万一辆的通航飞机飞机越来越普及也指日可待。美国硅谷通航飞机排队起飞通勤的场景,在全球也十分常见。

“通过改革试点推进通航飞行的普及,将是满足消费升级的一个重要方向。”雷开平说,运输、运动、旅游等面向普通大众的消费飞行将有很大潜力。

对四川而言,两年试点期满后也仍然需要继续扩大试点范围和内容。“用的人更多,飞行器、飞行的成本才会降得更快,更利于产业发展。”目前,虽然在试点空域内,各通航用户实现了基于目视自主飞行的融合飞行,但试点空域与其它空域之间仍然是相互隔离的,后期的拓展难度也将更大。

此外,尽快总结完善这两年“四川探索“产生的经验,并形成可复制推广的试点成果,力争使“四川经验”上升到国家空域管理相关法规政策层面,也是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四川的试点,自增压力,选在空域最繁忙的成都平原经济区,也是为下一步的复制推广提供最大可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