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地铁“文明号”主题列车开跑 到3号线邂逅文明新玩法吧

2019-11-18 19:46: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邓童童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童童)为进一步倡导市民乘客文明出行,宣扬礼让互助的正能量,11月18日,成都地铁“文明号”主题列车于在地铁3号线开跑。

“文明号”主题列车看6节车厢呈现6种色系:明亮蓝、暖黄、葡萄紫、莫兰迪绿、玫红、苹果绿,色彩清新柔和、童趣轻松,可为地铁族通勤途中增加一丝暖意和惬意。

列车6节车厢划分为6个不同板块,分别列举了安检、过闸、站厅、候车(站台)、乘车(车厢)区域全出行流程中的不文明行为,同时正面展现文明乘车行为引导乘客文明出行。

据悉,2017年实施的《成都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对影响城市轨道交通公共秩序、公共场所容貌和卫生环境的行为及禁止携带物品进行了规范和约束。近日,交通运输部官网发布《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与服务管理办法》,明确了10类影响运营安全的禁止性行为以及7类影响运营秩序的约束性行为。较以往常规文明倡导的方式不同,“文明号”主题列车车厢内,映入眼帘的不再是红字标注“禁止”等生硬标语,而是采用手绘漫画与软性引导式文案相结合的展现形式,让乘客在畅游趣味漫画的同时,主动提升文明出行意识。

此外,“文明号”主题列车还以时间轴和活动图片的形式,回顾了2013年至今成都地铁“文明乘车日”的亮点活动,展现了一个个“文明乘车日”的难忘瞬间。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向地铁族科普各类条例及管理办法,让他们深刻感受文明出行氛围外,“文明号”主题列车上还藏了不少“小游戏”,通勤路上变得更有趣。例如,多项选择哪些是文明乘车行为:“滴水不漏”,更安心;“纯”音乐,更享受;在赛场跑道跨栏才能获得掌声哦;等待,是为了更好的出发。

一起到成都地铁3号线上邂逅“文明号”主题列车,解锁“文明”互动玩法吧。

(成都地铁运营公司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