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四川】奶奶带3岁孙子上女厕被阻止?网友建议成都多设置母婴公厕

2019-11-20 17:51: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杨琴
http://mp3.scol.com.cn/media/2019/世界厕所日终版.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琴 实习生 杨都)11月19日是“世界厕所日”。当日,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收到网友留言(原帖地址),称其母亲带着其3岁的儿子上公厕时被一女子阻止,对方表示应该让男童自己去男厕。该网友则表示“两三岁的小孩能独自去厕所吗?走丢了怎么办?”因此建议“设置独立的母婴公厕”。

目前成都有无“母婴公厕”?设置类似厕所有无必要?四川在线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网友建议:

设置独立母婴厕所以避免争端

11月19日上午9时许,该网友通过“问政四川”平台,以《关于设置母婴公厕的建议》为题,向有关部门反映了自己的建议。

他表示,前一日其母亲带着其3岁的儿子上公厕时,被一女子阻止,认为应该让孩子自己去男厕。该网友表示,晚上回家听说这事后,感到非常愤怒,“2-3岁左右的小孩能够独自去厕所吗?小孩生活还不能自理,走丢了怎么办?”该网友同时在网上搜索发现,全国其他城市已有过类似事件发生。

“当然,别人也有自己的想法、自己的隐私,但小孩还是应该受到保护。”为此,该网友建议,公厕可以像设置独立残疾人卫生间一样,设置独立母婴厕所,方便家长带孩子入厕,以免引起不必要的争端。

记者调查:

国内部分城市已设有母婴公厕

什么是“母婴公厕”?目前国内各地有这样的厕所存在吗?

11月19日,四川在线记者网上搜索发现,在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区等地,其部分公厕除了配备母婴室外,还配备了类似“母婴公厕”的“第三空间”公厕,俗称“中性厕所”。该“中性厕所”有别于现有公厕的男女分区设置,相当于一间“公厕家庭间”。

据悉,类似“第三空间”公厕的提出是为解决一部分特殊对象(不同性别的家庭成员共同外出,其中一人的行动无法自理)上厕不便的问题,主要包括女儿协助老父亲,儿子协助老母亲,母亲协助小男孩,父亲协助小女孩等。

在浙江丽水景宁县,该县2017年底便设置了首个设母婴室公厕。该县公厕除了设有男厕、女厕、残疾人专用厕位、管理间外,部分公厕还设有母婴专用封闭厕位并在公厕门口挂着醒目的文字图案以便使用。

据媒体报道,2017年底,长沙城北也有一批母婴室公厕宣布亮相。这些公共厕所除男女分厕外,紧挨着的一处房间为母婴室,面积约17平方米。母婴室专供母婴使用,里面安装有大便器和小便池,还有临时安顿婴儿的托护架和收放式座椅,方便妈妈们给宝宝换尿片等使用。

本地调查:

大多公厕设有“无障碍厕所”但使用率尚有提升空间

成都有类似的“母婴公厕”吗?对这样的公厕是否有需求?根据网友的反映,四川在线记者除网上搜索外,还走上街头进行了随机街访,并走访了成都部分商场、地铁、社区、公园等公厕。

根据媒体报道,在成都天府绿道锦江绿道江滩公园内,其江滩公园绿道厕所除设置男女公厕外,也设置有第三厕位。在高升桥小游园公厕,也增设有母婴室、儿童坐便器等设施。

在成都杜甫草堂景区古建筑风格式厕所,厕所内部设有母婴室、饮水设备、公共电话、行李寄存柜;而在母婴休息室里面,设有坐便器、婴儿床等以方便带婴儿的母亲。

对此,四川在线记者连续两日走访春熙路、太古里、东郊记忆、建设路、跳蹬河等地发现,目前成都的公厕除设置男女厕所外,走访的多数公厕还同时设置有“无障碍厕所”。如在建设南支路的沙河城市公园一公厕内,其“无障碍厕所”不仅配置有常规马桶,还配备有儿童用小型马桶,实际上可满足类似需求。

走访成都的部分商场发现,多数商场除设置有方便哺乳婴儿的“母婴室”外,如成都IFS内厕所还建有家庭厕所,其标志为一对父亲和母亲手牵着年幼的孩童,而其内部除常规马桶等外,也专门设置有儿童用马桶。

不少高级商场如伊藤春熙店、大悦城、来福士、环球中心等,也都配备了母婴室,而且设施比较齐全——独立的哺乳室、换尿布的操作台、马桶等等一应俱全。

春熙路地铁站,在无障碍厕所空闲的情况下,爸爸习惯带着女儿上男厕所

而在走访中记者发现,尽管多数“无障碍厕所”可满足类似母亲带幼儿上厕所的需求,不过在实际使用中,多个带异性儿童的成人仍然选择带孩子上自己性别的厕所。爸爸带三四岁的女儿、妈妈带五六岁的儿童的情况皆有出现。而另一方面,“无障碍厕所”的使用率尚有提高的空间。

太古里一公厕,妈妈带着儿子上女厕,一旁设置有无障碍厕所

“娃娃还小,哪懂男厕女厕。”一位带男童上女厕的妇女表示,这是家长们的传统习惯,也并非她一人如此。而对于一旁设置的“无障碍厕所”,该女士表示,这些厕所主要是提供给残疾人使用,自己也不方便占用。

沙河城市公园临沙河的一公厕,只有男女两厕

此外在走访中,记者还发现小部分公厕仍然只设置有男、女两类厕所。如在沙河城市公园临沙河的一公厕,便只有男女两厕。

市民声音:

对“无障碍卫生间”提高宣传或多设置现场提示

“会有一点尴尬,因为他虽然小,但毕竟是男孩子,还是有性别之差的。但是老人带孩子确实不方便,如果她能把孩子控制在她的位置不要乱跑、没有奇怪的动作的话,还是可以接受的。”一位在成都上学的女大学生表示,她学校附近的一小区内已有类似“母婴间”这样的厕所,但“我看很少有人这样做,还是会把孩子带到女厕所。”

“不会尴尬吧,毕竟现在有很多这种情况。”一位正在逛街的年轻女孩表示,她注意到现在很多大商场都有类似的母婴室,“如果可以的话,希望像公园之类,能够建设更多的类似‘无性别厕所’,方便宝妈带小孩。”

“我能理解但是不太认同。因为现在已经建立了一些‘第三空间’厕所之类。”一位女士表示,如果遇到女性家长带两三岁左右小孩上女厕,她建议小孩能上男厕,“家长可以在外面等一下,也不至于走丢。”她注意到,商场类似“无性别”公厕还挺多,可以很好地缓解这种尴尬。

一位带着孙辈逛街的女士表示,她们虽然还没碰到过这种情况,且现在卫生间一般为一格一格,隐私保护得较好,但她认为,“我还是建议能修一些娃娃能进、大人也能进的卫生间,娃娃大了,还是要注意一些。”

还是市民认为,目前很多无障碍卫生间实际上可以满足类似的需求,但感觉运用并不广泛,相关部门可以提高宣传或多设置现场提示,以提高利用率。

“听得见声音看得见态度”,网友们如有疑问要咨询、有问题要投诉,可登陆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进行留言,由相关部门为你进行回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