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杀死肿瘤抗原 天府生命科技园企业研制出“千亿级”抗体库

2019-11-30 19:47: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玥)近年来,医药类创业者都在专注研发我国自己的创新药,抗肿瘤药物是众多创业者选择攻克的方向。“想要做抗肿瘤的创新药,首要的一步就要做出自己的抗肿瘤抗体。过去我国在抗体药物发现领域,技术非常落后,所以我选择回国创业,利用自己开发的“千亿级”抗体库来开发创新型抗肿瘤抗体。”2016年,刘江海来到成都天府生命科技园,创办了成都盛世君联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研发创新药为什么需要抗体库?

“肿瘤是非常复杂,但也是非常特殊的,它往往会表达一些突变的蛋白或者高表达一些与肿瘤生长扩增相关的蛋白,我们这些蛋白叫做肿瘤抗原或者药物靶点,所以大家经常会听到一个词叫靶向药。”刘江海说传统的肿瘤治疗,更多使用的是一些化学药小分子,也就是我们常常听到的化疗。这些化药分子常常在杀死敌人的同时也会杀死健康的细胞。“化疗敌我不分,所以很多病人就会出现脱发、白细胞减少、全身疼痛等。但抗体药的杀伤是很精准的,它只杀死肿瘤细胞,不会伤害正常细胞,所以一般来讲,抗体药物的毒性是非常低的。”

2013年,刘江海朋友的妈妈得了乳腺癌,“那时他们还不了解靶向药,一直选择保守治疗,当时朋友的妈妈已经不能下床了。”后来朋友问刘江海所研究的抗体药、靶向药有没有治疗乳腺癌的可能,“我建议他妈妈去做下基因诊断,看到底是哪个靶点或者抗原造成了这个肿瘤,结果还真查到了一个的Her2的靶点,后来朋友的妈妈使用了赫赛汀(一种可以靶向her2的抗体药),3个月后,他妈妈的肿瘤明显缩小了,开始下床、锻炼、做饭、正常生活了。后来一直坚持到2018年肿瘤复发时去世。”

“近年来,国家和企业都意识到创新药物开发的重要性。许多创业者都把开发新型的肿瘤抗体药作为创业的选择。但是第一步的抗体发现就面临很大的挑战。国内抗体发现的技术非常落后,所以我就想回国,利用我们先进的抗体库技术,做一家专注抗体发现的公司。”2016年3月刘江海与加拿大萨省治疗性抗体资源中心主任RonGeyer博士、天使投资人黄琪共同创立盛世君联,2017年公司成功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噬菌体展示抗体库”,2018年公司将抗体库的多样性做到了“千亿级”,成为国内多样性最大的抗体库。

完成“千亿级多样性”抗体库,理论上能找到所有肿瘤靶点的抗体

描述抗体库,刘江海常常用两个关键词:库容、多样性。“库容是指库里面有东西,就像池塘里的鱼一样,库容越大,池塘里的鱼越多,但是如果只有一种鱼的话,你只能钓到一种鱼。所以库容大只能说明鱼的数目很多,但是不能说明鱼的种类很多。”刘江海进一步解释说,第二个关键词就是多样性,“就是说池塘里的鱼不仅有鲤鱼、黄花鱼、桂鱼,还要有各种各样的鱼,这样鱼的种类或者多样性就上去了。公司在2018年的时候,多样性已经做到10的13次方了,也就是千亿级。”

千亿级的抗体库能解决多少肿瘤的问题?“理论上来说是所有的肿瘤的抗原都能够找到对应的抗体,从目前筛选的情况来看,90%的抗原,我们都筛选到了抗体。”

2016年,盛世君联的全合成抗体库技术被四川省经信委专家委员会鉴定为最高技术等级:“世界先进”。从2016年10月至今,盛世君联一直致力于构建自主知识产权的抗体库,包括多个全人源抗体库、全合成抗体库和纳米抗体库。同时公司还开发了多种其他类型的生物药物库,包括国内首个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库(CAR-T库)、首个T细胞受体嵌合型T细胞库(TCR-T库)、和百亿级多样性的多肽药物库,形成了“千亿级多样性”的生物药物种子库。

除此之外,盛世君联也在做自己的创新药,“我们做生物新药的发现,包括单抗药物、CAR-T/TCR-T药物、多肽药、小蛋白药等,目前为多个知名企业提供了抗体筛选和优化服务。同时我们也自主开发了一些新型药物,包括多个已完成动物药效学试验的抗体候选物,计划通过转让、授权、或者联合开发的形式,把这些候选物推向临床,造福病患”

“我很庆幸落户在了成都高新区天府生命科技园,这里有许多和我们一样的生物科技公司,大家互相交流、互相学习、互相合作。”

2018年,刘江海还在成都医学院担任了研究员,通过校企合作推动生物药物的开发。“成都生物医药创业环境很好,我们在这里认识了先导药业,这家开发化学小分子药物库的独角兽企业,不久前在科创板上市了。通过向他们的学习和模仿,我们也逐渐成为“技术服务+药物研发”的新型生物技术公司。”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