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病号称“美腿杀手”!快看你是不是高危人群

2019-12-02 15:42: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走在街上大长腿总是格外吸晴比如,这种☟

四川在线资料图(摄影 向宇)

然而有种病却号称是“美腿杀手”,一旦患上,不管你腿有多长都会变得不那么好看...冬天穿着长裤子,别人还看不见,一旦到了夏天就成了噩梦!只能眼睁睁看到别人露腿

因此,趁着冬天赶紧来看看咋个治!本期,我们就来说说“美腿杀手”——下肢静脉曲张  

戳视频查看  

/items/201912/191202154839109000116FE3.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先来自测:你腿上有没有“蚯蚓”状的青筋?你是否觉得腿部沉重、乏力、胀痛不适?长时间站立、行走后还会加重?如果“是”,下面的内容就对你很重要了↓↓↓

名词解释:下肢静脉曲张是静脉系统中比较常见的疾病,是指下肢浅静脉的扩张、迂曲,通常呈蓝色或紫色突出于皮肤表面,这种异常现象通常因静脉瓣膜功能异常导致的浅静脉跨壁压升高所致。

划重点:下肢静脉曲张是比较常见的外周血管疾病,不是啥子罕见病,更不是怪病哦!咋个治疗,如何预防,我们接着说:

下肢静脉曲张的主要原因:下肢静脉曲张的主要原因,有先天、后天两方面的因素。所谓先天因素,是有些人的静脉存在先天性的瓣膜发育薄弱;所谓后天性因素,则主要是由于下肢的静脉压力增高。

这些症状,千万不可忽视

静脉曲张早期很有迷惑性!可能只有下肢的毛细血管扩张,伴有憋胀、酸沉、重坠及乏力等不适,也有的并无明显不适。这往往会给人错觉,认为静脉曲张这种疾病“没什么”,从而忽视了及时治疗。

到了冬天穿上了长裤子,腿上的静脉曲张就被裹得严严实实,看都看不到了,自然更容易被忽视。

但随着病情进展,血管迂曲扩张不断加重,可能出现久站和行走后患肢酸胀、易疲劳,也可有小腿肌肉痉挛发作。站立时,患肢可见隆起、迂曲、扩张的静脉,重者呈团块状,用手可压平,躺下后恢复正常。

如果不能及时有效治疗,静脉曲张会继续发展,甚至出现血栓性静脉炎等,使局部出现红肿热痛,皮肤颜色变红、变暗甚至发黑,受伤后伤口难愈溃烂,就可发展至“老烂腿”。或可能引起深静脉血栓、肺栓塞。

静脉曲张最“爱”的几类人

任何职业的人都有可能患下肢静脉曲张,相比来说久坐、久站的人群更容易得静脉曲张。

划重点:比如主持人,医生、教师、服务员、理发师等。

此外,还有长期从事重体力劳动的人群、妊娠妇女、肥胖者等,也是静脉曲张的高危人群,一些常见的疾病也容易诱发下肢静脉曲张。

治疗办法有很多,切勿相信“偏方”

不要担心!目前,治疗下肢静脉曲张的方法很多,严重静脉曲张可考虑手术治疗。

所以啊,千万不要等,有问题一定要及时就诊!去正规医院,看专业医生,治疗康复都是棒棒哒!切勿将治愈的希望寄托在“偏方”上,“放血疗法”很容易引起感染、休克,千万不要去做。

如何预防下肢静脉曲张?

说了那么多,重点还是要做好预防!

首先就是要需要避免长时间的站立或者坐着,如果因工作、生活需要必须长时间站立、坐立,建议患者抽时间进行踢腿运动,或者下蹲运动,促进下肢肌肉收缩,促进下肢血液回流。

下肢健身操:

第一,把双手放在膝盖上,用力向下按压。同时用力将腿部稍微抬起离开地面,抗地心力可引起腿部肌肉的收缩,挤压血液流通。左右脚分开进行。

第二,双手放在膝盖外侧,用力向内压。同时腿部用相反的力道向外顶,引起腿内侧肌收缩。

第三,双手握拳平放在膝盖内侧,用力向外推。同时大腿用力向内侧挤压拳头,形成对抗力加强了腿外侧肌肉收缩。

每次20秒,做3-5次。

其次,如果有条件的话建议患者平躺,然后下肢抬高1分钟即可促进血液回流。同时建议患者穿用医用压力袜。

患下肢静脉曲张的原因多见于便秘的患者。由于患者便秘,血液长时间淤积,久之会引起下肢静脉曲张,因此建议患者保持大便通畅,同时多饮水。

此外,还需要注意减肥,控制体重。

静脉曲张患者都能穿弹力袜吗?

对于轻中度患者,可以在站立时穿着合适压力的弹力袜,减缓疾病的发展速度或者减轻症状。

对于病情较重者,特别是皮肤溃疡患者,应该在专业医生的帮助下,借弹力绷带或弹力袜进行压力治疗。

对于年长者,特别是有动脉硬化者,应对下肢动脉供血情况进行评估,若有明显动脉供血不足表现,慎用甚至禁止使用弹力袜压力治疗。

静脉曲张患者都能泡脚吗?

冬季泡脚是很惬意的事情,一般来说,静脉曲张患者也是可以享受泡脚的。

但需要注意的是水温不能过高,时间不宜太长。一方面,老年人对温度敏感性降低,另一方面,病情较重患者,皮肤抵御高温能力差,这两者都容易发生烫伤。一旦发生,又容易发生伤口不愈合的情况。

远离疾病,重在预防

耍手机坐久了的你

赶紧动起来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