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新华社记者因心梗离世!华西医生说,这几个症状在向你预警

2019-12-02 16:07: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11月20日下午,新华社国际部专稿中心主任徐勇在办公室中,因突发大面积心梗去世,黑色外套还搭在他的转椅背上。

明天和意外,你永远不知道哪一个先来。

10月26日,“中国音乐剧之母”钮心慈突发心梗去世,享年85岁。

11月1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麻醉科医师蒋金健被发现心脏骤停,抢救无效不幸离世,年仅30岁。

11月6日,演员程思寒因心梗抢救无效去世,享年58岁。

……

这样的案例太多、太多,更可怕的是20多岁发作心梗,已经不再罕见。因此不管是老司机还是小鲜肉,都应该高度重视

本期【医本正经】,华西医生为你“解读心梗”,教你如何自测、急救、预防↓↓↓

/items/201912/191202161229952000117003.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心肌梗死是心肌的缺血坏死,在冠状动脉病变的基础上,发生冠状动脉血供急剧减少或中断,心肌严重、持久缺血,导致心肌急性坏死。由于突发性强、死亡率高,往往让人“谈梗色变”。

心梗的前兆/症状

一是疼痛,对于原有心绞痛的人,心梗时疼痛发生的部位和感觉类似于心绞痛。

但与心绞痛不同,心梗的发作可能并不是运动、情绪激动所诱发,疼痛程度也较重,可持续几小时甚至几天,休息或含服硝酸甘油片也无法缓解;

其次是可能出现烦躁、低烧、心慌、出汗;

三是可能出现恶心、呕吐、腹胀、腹痛;严重的心肌梗死可能导致血压下降、神志模糊、晕倒、尿量迅速减少等现象。

心梗的高危因素和人群

寒冬来临,气温骤降,人体血管容易收缩、血液黏稠度容易增加,心肌梗死的风险也随之增加。

有心脑血管危险因素的人群是心梗发作的高危人群。危险因素包括高血压、糖尿病、吸烟、高血脂,以及冠心病家族史等。

还有一个重要的危险因素就是过度劳累,压力增大,过多熬夜。脑力劳动者平时活动少,如果长时间高强度脑力活动,也容易发生心梗。

小编深更半夜还在做微信,弄表情包,编辑到这一段时,心都紧了,瞬间感觉自己下一秒就要心梗了,于是吃了顿夜宵...

问:医生,我还是小鲜肉,心梗跟我没关系吧?

答:当前心梗有低龄化趋势。现在的年轻人工作压力大,生活作息不规律,不经常运动,身体稍微有点不舒服也没空去检查。

身体都是自己的,还是要爱惜。有的人天天熬夜刷视频,看通宵,早上又起不来,早饭倒是省钱了,遇到带货直播激动的不得了,就怕心动变心梗,你说危不危险?

从工作职业上看,媒体人、医生、教师等人群是心梗的高危人群,辅导孩子做作业的家长也要注意,小心气出心梗!

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说这些职业的人都会得心梗,而是需要更多的关注心梗,大家都应该关注自身健康。

下面!重点来了!面对心梗,你可以这样做

一、生活有规律,避免熬夜工作,保持心态平和;

二、坚持规律运动,避免久坐,坚持适度的有氧运动,增强心肺功能;

三、以清淡饮食为主,按时进餐;

四、戒烟限酒。

五、有心脑血管危险因素的人群,应定期到医院做相应检查。对于大家来说,就是要注重体检!

六、无论何时何地,发现心梗信号后须立即拨打120,及时就医,不要耽搁时间。有胸痛中心送胸痛中心,搞不撑展的,一下记不清的就赶紧打120就对了!

成年人的世界里,没有容易二字...

愿你我都能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