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次干扰素与细胞因子学术年会在成都高新区召开

2019-12-09 11:00: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田珊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玥)如何突破肿瘤免疫疗法研发技术难题?12月7-8日,2019BioTianfu肿瘤免疫产学研融合创新高峰论坛暨第二十次干扰素与细胞因子学术年会在成都高新区举行,大会由中国微生物学会干扰素与细胞因子专业委员会、江苏省生物技术协会主办,成都高投生物医药园区管理有限公司(天府生命科技园)、会会药咖联合承办。

本次大会聚集中国工程院院士侯云德、中国科学院院士魏于全等国内外学者和200多家国内知名药企高管,共同就干扰素与细胞因子相关分子等最新发展、未来趋势进行交流碰撞。大会同期开设高校科技人才创新论坛,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及配套人才对接会,全方位多角度助力全国干扰素及细胞因子相关分子及肿瘤免疫调控分子等领域跨越式发展。

聚焦肿瘤免疫领域前沿汇智赋能新药研发

肿瘤免疫学领域基础研究和科学技术进展突进,为肿瘤免疫药物的开发提供了深厚的知识沉淀和技术储备,促使肿瘤免疫药物出现爆发式增长。

会议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院士实验室主任、2017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侯云德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四川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魏于全院士,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病理学和分子生物学冯根生教授,国际知名分子生物医学和生物化学学者,以及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傅新元教授等分别带来了各自在相关领域的研究发现,引起到场嘉宾关注和热议。

近几年,国家药监局等部门加强监管,创新药物上市前需经历结构设计、发现、临床前研究、临床研究等多关考验。对于大部分制药企业而言,如何提高新药申报通过率、加快新药进入临床研究阶段等仍是目前亟需思考探讨的问题。本次会议上,上海美迪西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临床前研究部副总裁顾性初博士围绕蛋白质/抗体药物的特征、药效学、药代动力学、安全性研究策略等方面进行详细阐述,为新药研发痛点破局献策。

此外,在关于生物技术药物的深度研讨上,中检院生检所重组药物室主任饶春明先生介绍我国生物技术药物质量标准研究依据及相关进展,重点介绍重组药物质量控制标准及其分析方法等技术硬核内容。另一方面,对于拥有千亿市场的大分子生物药,普诺森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大中国区总经理韩爱明就其分子量大、修饰复杂等存在的天然“缺陷”,提出了创新解决方案。

作为国内药物研发的中间力量,科研院所与高校也带来了肿瘤免疫或干扰素相关议题。上海交通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纳米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崔大祥副院长分享了题为《纳米粒子标记的免疫细胞靶向成像与协同治疗肿瘤的研究》的报告。来自浙江省台州医院感染科肝病中心邢同京主任也发表了题为《干扰素在慢性乙型肝炎功能治愈中的应用研究进展》演讲。

加快产业聚集助力产业生态圈打造

生物医药产业已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基于对全球生物医药重点集聚区发展优势研究及成功经验借鉴,国内一大批生物医药产业园应运而生,其积极拥抱创新时代,为科研创新,形成产业聚集,促进融合发展。

会议期间,成都高新区生物产业发展局做了成都高新区生物产业推介,成都高新区和天府生命科技园的产业优势受到关注。

作为成都生物医药产业主阵地,成都高新区正以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化生物产业体系为目标,加快打造“四链条一社区一体系”产业生态圈。

今年以来,成都高新区相继引进世界500强企业吉利德科学西部运营中心、艾尔建中国药品贸易总部、波士顿科学中国区第二总部及创新中心、艾昆纬西部运营总部等多个项目。成都高新区持续推进创新品种培育,推动3个1类生物制品获得临床许可、27个1类新药进入临床阶段,9个药品、20个医疗器械品种获批生产批件和注册证。2019年全年,成都高新区医药工业主营业务收入预计实现243亿元,同比增长18%,生物产业规模将首次突破500亿元。

天府生命科技园作为成都高新区历史最悠久的生物医药产业园区,是四川省成都市重点打造的生物医药研发创新中心和产业孵化中心,目前聚集生物医药从业人员6000余人,引入了以华西医院、恒瑞医药、睿智化学、好医生药业为代表的国内外知名企业和以康诺亚、西岭源、安特金、迈科康为代表的创新创业型企业174家。聚集国际、国内一流水平项目400余项,其中在研一类新药项目超50个。

“天府生命科技园经过10年运营发展,将众多创新型生物药企聚集在园区,通过企业互动,形成产业集聚,为成都高新区生物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成都高新区天府生命科技园相关负责人说。作为四川大学与成都高新区的合作项目,天府生命科技园二期部分载体与四川大学合作打造成都前沿医学中心,该中心以建成国际一流的“医学+”创新研究、项目孵化和产业导入高地为目标,首批载体已于今年9月交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