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四川】成都金牛区全兴花园业主求助小区加装电梯 官方回复

2019-12-18 09:44: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田珊
/items/201912/19121809483576600011B6F1.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琴 实习生 杨都)对于老年人来说,家住在老旧小区,每天进出都需要爬楼梯是件挺辛苦的事儿。近日,有网友通过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反映成都市金牛区全兴花园小区老年人出行不便,呼吁小区加装电梯的问题。目前,官方已对此进行了回复。

网友反映:

小区几百户,却只有两个高层有电梯

网友留言表示,自己是金牛区全兴花园小区的业主,现在各个老旧小区已经开始或完成了老旧小区的电梯加装。而自己所居住的小区目前除两个高层外,几百户人家均为6层住宅,出行只能靠楼梯。但小区老年人较多,非常需要加装电梯以便出行。

记者调查:

小区14幢低层住宅楼均无电梯

近日,四川在线记者来到金牛区全兴花园小区进行了现场调查。据了解,该小区目前共有八百余户住户,其分别住在14幢6层低层住宅楼、1幢11层中高层住宅楼以及1幢18层高层住宅楼里。

记者调查发现,小区内16幢楼中,除了15号高层住宅楼和18号中高层住宅楼安装了电梯,其余14幢低层住宅楼均没有安装电梯。在这三种类型的楼栋里,15号高层住宅楼楼高18层,共有两个单元,一个电梯四户;18号中高层住宅楼楼高11层,共有两个单元,一个电梯五户;其余14幢6层低层住宅楼均为一个楼梯12户。

记者在现场还看到,该小区老年人较多,在小区公共区域10分钟内便看到不少于10位老人或买菜或带小孩来往。

是否加装电梯,业主之中尚有争议

记者走访了解到,对于是否愿意加装电梯,目前在居民间尚有不同的意见。

住在6层低层住宅楼5楼的朱先生表示,对于高层住宅楼进出还有电梯出行,而住在低层住宅楼的高层,老人出行非常不方便。他表示,对门住了一位八十多岁的老太太,因为年龄大了,身体不太健康,天气好的时候想要到楼下去走一走、晒晒太阳,但由于没有电梯,出行很是麻烦。

住在6层低层住宅楼6楼的一位老人表示,自己每天都要带孙子到楼下去玩耍,因为没有电梯,每次小孩跑在前面,自己却跟不上,很是担心小孩的安全。如果小区装上电梯,自己就可以带着小孩一起上下楼了。

还有一位6层低层住宅楼高层业主表示,他经常看到老年人拖着小车去买菜,原本拖着小车就是为了方便,但买菜回来上楼的时候苦于没有电梯,两手除了拎菜,还要抬小拖车。这对于中年人来说还好,但是对于老年人来说,没有电梯真是烦恼。

不过,部分住在低层的业主却对此有不同意见。

一位低层业主认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难度较大,加装成本过高,对于小区加装电梯自身却不能享受到这方面的便利,因此对是否愿意承担加装电梯的费用他不愿多谈。

还有部分业主表示,自己是住在低层的住户,小区加装电梯本是好事,但了解到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通常是设在室外,他担心小区加装电梯后会遮挡光线,从而影响低层住宅的采光。此外,小区加装了电梯,业主进进出出也会影响到低层业主的作息生活。

官方回复:

符合条件才可以加装电梯

对此,成都市金牛区政务服务管理和网络理政办公室近日作出回复。

回复表示,经过荷花池街道办事处的调查,全兴花园小区加装电梯工作需要由小区物管方或小区居民先向杨柳巷社区提出申请,经审查后符合条件的才可以加装电梯。

四川在线记者查询了解到,目前成都市双流区南昌路31号院等老旧小区,已通过居民分摊及政府补贴的方式成功加装了电梯。在成都市双流区南昌路31号院,居民们领到了政府财政补助资金共20万元,出资业主根据楼层不同出资金额有所区别,在收到政府补贴金后,最少的一户仅出资3千元,最多为一万余元。

据了解,成都市出台了“关于促进既有住宅自主增设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及《成都市既有住宅自主增设电梯政府补助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其中提出对符合条件的增设电梯由“政府给予20万元/台的补助”。需注意的是,《实施意见》是2018年8月3日发布,其有效期为2年。

“听得见声音看得见态度”,网友们如有疑问要咨询、有问题要投诉,可登陆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进行留言,由相关部门为你进行回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