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四川】2020年2月2日“千年难遇”能否登记结婚?官方回复

2020-01-03 18:34: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items/202001/200103183924885000121440.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琴 实习生 杨都)从“好事成双”“出双入对”“双喜临门”“双宿双飞”等成语不难看出中国人对双数有着特别的好感。近日,有网友通过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建议民政局能在2020年2月2日非法定工作日当天开放办理婚姻登记半日。目前,官方已对此进行了回复。

网友建议:

希望民政局能在非法定工作日开放办理婚姻登记半日

网友留言表示,自已是即将结婚的准新人,虽然2020年2月2日为非法定工作日,但希望民政局能开放当日办理婚姻登记半天。

理由是“2020年02月02日,从日期上看是对称年”。网友认为,这日期可谓千年难遇,而上一次的对称年要追溯到公元“1010年01月01日”,因此作为新婚准夫妻,由衷的希望能够在这一个千载难逢的日子喜结良缘,登记结婚。

记者调查:

2020年2月2日被称为“世界完全对称日”

记者了解到,类似于2020年02月02日这样左右完全对称的日期被称为“世界完全对称日”。在数学领域,类似于20200202这样的数字也称为回文数。

历史上,公元纪年后的第一个“对称日”为公元1年01月01日,即10101。

继续算,会发现往往需要十年甚至几百年的时间才会出现“对称日”。比如2020年02月02日的上一次“对称日”是2011年11月02日,再上一次的“对称日”是2010年01月02日,再上上次是2001年10月02日,再之前的那次,竟然是1380年08月31日,中间相隔了621年左右。

当度过“2020年02月02日”之后,下一个“对称日”是“2021年12月02日”,然后是“2030年03月02日”,此后十年一次,直到2101年10月12日,开始下一个轮回。

国内多地城市也有准新人期盼

据了解,在2020年2月2日“千载难逢”的对称日,国内还有其他城市的准新人也希望在这一天喜结良缘。

1月3日,四川在线记者网上搜索到,在湖北武汉,有一对准新人同样期盼在2020年2月2日这一天民政部门能够开放婚姻登记,满足大家好事成双的愿望。此外,上海、广东梅州、山东威海等地均有网友表示想在2020年2月2日非工作日当天前往当地民政部门登记结婚。

而通过搜索发现,除武汉外,大多地区民政部门并未明确表态将在2020年2月2日上班以满足这些网友们的意愿。

市民声音:

登记婚姻意义重大,登记日期市民看法多元

记者来到春熙路、锦江区婚姻登记处以及青羊区婚姻登记处等地方走访调查发现,市民对此意见不一。

有市民表示,2020年02月02日这样的日子千载难逢,时间上成双成对也很浪漫,希望民政局在当天能开放登记。

也有市民表示,在这样的日子和心爱的人去登记婚姻意义重大,不管是从时间数字本身而言还是对于自身而言,都极具意义。

还有市民表示,婚姻登记是两个人甚至是两家人的大事,这样的日子可以进行商讨,并不一定要去刻意追求数字上的吉利。

但也有市民表示,好的婚姻需要夫妻双方共同经营,两个人真心在一起,不管是哪一天去登记,都没有关系,登记日期并不会影响两个人的感情。

官方回复:

具体咨询所在地区(市)县婚姻登记处

近日,成都市民政局对该问题作出了回复。

回复表示,目前,成都市各区(市)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根据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的要求,开展了节假日对私公共服务,主要是预约和定时服务(星期六全天上班),并对外予以了公布。但因各区(市)县婚姻登记处节假日对私公共服务的方式和时间归各区(市)县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管理,具体要求还是要咨询所在地的区(市)县婚姻登记处。

“听得见声音看得见态度”,网友们如有疑问要咨询、有问题要投诉,可登陆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进行留言,由相关部门为你进行回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