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四川】成都:让群众反映诉求像“网购一样方便”

2020-01-21 16:58: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http://mp3.scol.com.cn/media/2020/问政四川成都版.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专访成都市政务服务管理和网络理政办公室网络理政处处长杨光义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琴 实习生 杨都 胡江楠)2019年以来,在成都市政务服务管理和网络理政办公室统筹推动和及时敦促下,四川在线“问政四川”成都板块全年办理网民留言12272条,办理量在全省各市(州)中排名第一。围绕留言数、回复率及办理质量等多个维度,经过专家组专业评审,成都市政务服务管理和网络理政办公室成功入选“2019年度四川在线‘问政四川’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先进单位”。

在确保网友诉求“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一键有回应”背后,成都市有哪些工作机制、考核机制作为保障?在找准痛点难点、解决基层社会治理矛盾问题方面,网络理政平台能发挥怎样的作用?新的一年,成都市政务服务管理和网络理政办公室有哪些新的措施和打算?近日,四川在线记者为此专访了成都市政务服务管理和网络理政办公室网络理政处处长杨光义。

北湖公园从“老旧”变“网红”

背后离不开网络理政平台汇民意

成都北湖公园,城北居民记忆里的一张“老名片”,如今,却是成都人周末、节假日打卡的“新网红”。

为何称之为“老名片”?这是因为北湖多年前便已存在,但历经漫漫十年“闭关修炼”路,早已渐渐淡忘在成都人的记忆里。说是“新网红”,则是自2019年元旦改造一新的北湖公园重新亮相以来,公园旧貌换新颜,这一华丽转身,受到广大成都市民和游客的青睐。如今,携老带少上北湖公园游玩,已成为不少人的新习惯。

之所以持续保持高人气,这背后,离不开四川在线“问政四川”等网络理政平台一条条网友的意见。

“我们网络理政平台去年接到了很多市民的意见和建议,包括城市建设、基础设施配套等方面。比如成华区北湖公园,反应(公园)配套设施不足、烟火气味不浓。”近日,成都市政务服务管理和网络理政办公室网络理政处处长杨光义谈及去年网友意见中最深刻的案例,便以北湖公园为例。

“我们成华区委区政府接到市民意见建议后,高度重视,认真研究,把配套设施进行了升级改造。”杨光义说,公园相关规划、建设部门也广泛听取了市民的热心建议,并为网友细心解答了公园规划、建设进度等。在2019年的公园二期建设中,相关机构在配套商业招商及公园运营上下功夫,突显公园城市的“烟火味”,北湖旧公园由此实现了华丽转身,转变成了“网红公园”。

1月17日,四川在线记者寻访成华北湖公园。尽管是工作日,公园内仍然游客如织。附近居民李女士带着几岁的儿子漫步公园,她说,与游乐园等场所不同,孩子在这里能够更亲近自然,健康绿道上还能来个“亲子骑游”,因此经常来这里游玩。

“十多年前来过,现在完全变样了。”老成都杨女士近十年来首次“打卡”北湖公园,大为惊叹它的新容貌。“都说杭州有西湖,苏州有太湖,以后也能说我们成都有北湖了!”她说。

“闭关修炼”十年的老北湖公园以重装归来,吸纳网友的意见配套升级改造提升“烟火气”,一张由成都人自己所打造的“北湖IP”正在形成。而这一案例,也正是成都市倾听网友声音、促进政府决策的一个缩影。在成都,网络理政已成为成都各级政府部门访民意、知民情、解民忧的最短路径。2019年,成都市网络理政平台共受理群众来电来信338.9万余件,诉求解决率87.67%(同比上升0.7个百分点),群众满意率91.81%(同比上升2.98个百分点),成都市着力打造高效能、一体化的网络理政框架体系,在努力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卓有成效。

三个方面加强网民留言办理

让群众网上反映诉求像“网购一样方便”

按照成都市委市政府“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部署要求,成都市将网络理政作为营商环境品牌来抓,目前,基本构建形成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社会诉求“一键回应”的网络理政新格局。

“网络理政已经成为成都营商环境建设的一张靓丽名片。”1月17日,成都市政务服务管理和网络理政办公室网络理政处处长杨光义表示,成都市在包括四川在线“问政四川”等平台确保网友的诉求“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一键有回应”背后,以3个制度强化网友留言办理的落地落实。

一是《中共成都市委书记信箱工作办法》,二是《成都市网络理政工作办法》,三是《进一步加强网络理政工作的实施意见》。同时配套10个工作办理制度,包括联动回应、督查督办、回访沟通等多方面。

在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成都市政务服务管理和网络理政办公室主要从3个方面着力。

一是建成了全市统一的社会诉求受理平台。在整合81条热线时,采取了把市政府各级各部门领导网络信箱整合在一起,建立了2641个领导网络信箱,在实现群众诉求“一号通”的基础上,推动实现诉求办理回复的“一网通”。二是每月在市长办公会上对群众来电反映情况进行统一分析,凡是群众诉求办理的满意度低于85%的单位,实行通报。三是通过大数据分析,为政府制定政策提供决策参考。

“我们将坚持网上访民意,网下解民忧,强化沟通理解,寻求最大公约数。”杨光义表示,新的一年,成都市政务服务管理和网络理政办公室在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切实践行“为群众办实事、让城市更美好”方面,将从3方面加强留言办理——

一是升级网络理政平台,让群众诉求、留言办理,“像网购一样方便”;

二是加强群众集中的焦点、热点的分析,推动政府决策更加精准化;

三是推动政民、政企互动,打造一些网络理政民生直通、网络理政企业直通节目,让群众的诉求跟政府的治理同心同向。

    编辑推荐